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论证表述实战演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10:59   新浪考试

  第一部分 标准习题演练

  一、公务员考试制度突显公平机制问题

  问题:根据材料,论述公务员考试制度中的公平机制。字数不少于800字。要求观点明确,分析具体,条理清楚,语言流畅。

  参考例文

  公务员考试突显公平机制

  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是我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措施,是推行公务员制度的一面旗帜。在考录制度推行之初,中央就提出了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考录原则,考录的公正性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也成为吸引广大人才积极报考的重要因素。

  “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能走进国家机关了,没有政府驻地户口的人也能成为当地的公务员,大批完全可以正常工作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也可以与健康人站在报考公务员的同一起跑线上了。这些带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让我们看到了公务员考试制度正在朝着一个方向前进:在最大范围内选拔人才、最大限度地体现社会公平。其意义不言而喻,过去参加竞争的始终是少数人,很难形成相互竞争的氛围。限制越少,参加竞争的人越多。

  取消户口限制,允许农民参加公务员考试引起社会的关注,其意义也显得弥足珍贵。一方面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供了有益探索;另一方面初步实现了机会均等,为消除城乡差别作了进一步的有益尝试。过去把身份作为前提的公务员录用规则,剥夺了农业户口公民担任国家公职权,违背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程序正义原则,造成了一种广泛的、事实上不公正局面。

  作为公民,任何人都有报考国家公务员的权利,所有公民一律平等,一切不是针对具体个人的劳动力状况而是针对户籍、职业、单位等特殊社会身份进行的群体限制,根本上违背了宪法精神。报考公务员是公民的权利,任何人都不能剥夺,这与够不够条件、考不考得上是两码事。

  从社会公平的角度来看,赋予每个公民平等的社会权利,是宪法的基本精神之一。人为限制的层层破解的意义已不仅限于公务员考试这一人才选拔机制,更记录了中国向实现社会公平迈进的步伐。

  透过公务员报考越来越火热,我们不仅看到报考人员的绝对数量和比例的增加,更看到了热闹现象背后正在成长的新机制:这就是公平。排除种种现实的障碍或歧视,让所有公民都能平等地参与竞争,有助于扩大选人用人视野,优化公务员队伍的素质,进而提高政府依法执政的水平。

  二、食品安全问题

  问题:根据材料,自拟标题,任意选取材料中的一个事件,以该事件调查组发言人的身份写一篇不少于1000字的讲话稿。

  参考例文

  关于阜阳市劣质奶粉事件的初步调查结果

  同志们:

  你们好!

  我市发生了多名婴幼儿因食用劣质奶粉,患病或死亡的恶性事件,截至目前,已有171名婴儿因食用劣质奶粉出现营养不良综合症,其中13人死亡。我们已经将事故发生的原因展开了调查,现将初步调查结果通告如下:

  造成这个事件的直接原因是一些企业生产、销售劣质奶粉。这些“黑心奶粉”蛋白质含量严重不足,全部为不合格产品。正是这些奶粉造成婴儿严重营养不良,以致死亡。现已查出46个不合格生产厂家生产的55种奶粉,这些奶粉多产自黑龙江、内蒙古、河北、浙江等地。目前涉嫌大量出售劣质奶粉的5名经销商已被刑事拘留,立案4起,公安部门正加紧审讯以查找“黑心奶粉”的进货渠道,堵住黑源。

  本次阜阳劣质奶粉事件从发生到处理给我们的食品安全工作带来了很多警示。

  首先,对于那些严重背离诚信、违法经营的企业和个人,我们一定会加大惩处力度,建立黑名单,及时向社会公布。加大对食品造假、掺毒等行为的打击力度,除没收有害食品、处以罚款外,我们将依法追究肇事者的刑事责任。

  其次,目前阜阳市政府决定,对经过确诊但仍在医院治疗的患儿将进行免费治疗,并对每个死亡患儿家庭救济一万元。我们知道这些措施仍不能抚平家长受伤的心,仅仅是政府对这些家庭的经济上的一点补偿。

  再次,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正在进行撒网式的调查,将调查进行到了每一个村庄的经营网点,我们会确保没有一袋劣质奶粉流入市场。

  阜阳的劣质奶粉在阜阳地区,从出现到现在,已经存在了一年半的时间,在这么长的时间内,我们相应的主管部门一直都没有把事情解决好,这是我们的责任。工商部门在这个事件中行动缓慢,力度不够;质监部门、卫生部门几乎没有发挥过应有作用。各部门间没有进行有力的协调配合、各部门没有能够恪尽职守、依法查处这些劣质奶粉,导致事态扩大,后果严重,各部门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各部门的主要领导要承担个人方面的责任。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加强行政执法部门对食品的监管。提高基层行政执法干部队伍的素质,提高对消费者投诉的敏感性,提高工作效率,加强执法部门的监管力度,加大对违法犯罪分子的打击力度。从客观上减少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开创食品安全监管的新局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