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高考全国卷I全面评析--数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12:04   燕赵都市报

  出场教师:正定中学 梁书果 记者:许静

  2007年高考数学试题,严格遵循《考试大纲》的要求,在保持连续稳定的同时,又注重了改革创新;试卷对基础知识重点考查的同时,也注重了对能力的考查,试题难度有所降低,更加适合考生的水平,更加贴近中学教学,充分体现了和谐社会的要求。

  -试卷结构有所调整,注重了试卷的创新

  今年的数学试题与2006年的试题在题量上仍保持不变,各种题型个数没有发生变化,但填空题和解答题的分值做了调整,选择题仍为12道,共60分;填空题仍为4道,分值由16分调整为20分;解答题仍为6道,但分值由74分调整为70分,第17题由12分调整为10分,第22题由14分调整为12分,第18-21题每题仍为12分。显然试卷加大了填空题分值的比例,减小了解答题分值的比例,选择题、填空题、解答题的分值比例由60:16:74改为60:20:70,这样调整使考生更容易得分,使基础题所占比例增大。

  -知识的覆盖面较广,注重基础知识的考查

  每年的高考试题都要继承上一年试题的风格,保持特色,发扬光大,保持试题的连续性,能稳定考生情绪,推动中学素质教育向纵深发展。

  2007年高考数学试题的命题范围遵循中学数学教学大纲,也严格控制在考试说明规定的范围内,没有偏题和怪题。考试内容也与《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数学教学大纲》相吻合,没有出现超出说明和大纲的情况,知识覆盖了教学大纲中的大部分内容且涉及到必修内容每一章的内容,试卷对复数、二项式定理、排列组合、线性规划、平面向量等内容均有所考查,知识点涉及面较广而且分布合理。

  数学基础知识,是考生进入高等学校继续学习的基础,也是参加社会实践的必备知识,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是数学高考的重要目标之一,也是今年高考数学试题的一个显著特点,试卷增加了填空题的分值,意在增加考查基础知识在全卷中所占比例,试卷中选择和填空题的大部分试题,解答题的前三道题均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突出三基,强化三基,既符合2007年《考试大纲》的要求,又有利于中学数学教育改革的发展,面向全体学生,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实施素质教育。

  -突出对主干知识的考查

  2007年高考数学试题突出了对数学知识主干的考查,以重点知识构建试题的主体,在代数部分着重考查函数、数列、三角函数等内容,立体几何以四棱锥为载体,主要考查两条线互相垂直、点到平面的距离和直线与平面所成角的求法,解析几何对椭圆、双曲线、抛物线均进行了考查,且围绕直线和圆锥曲线的位置关系这一重点来设计试题,而且就整个试卷来说,重点考查向量与立体几何、函数与导数、概率统计等新增数学知识,充分体现了学科内知识之间的综合,如函数、导数、数列、不等式的综合,直线与圆锥曲线的综合等,而对平面向量的考查有所降低。

  试题涉及代数内容的有8道选择题、3道填空题、4道解答题,共占101分,涉及立体几何内容的有1道选择题、1道填空题、1道解答题,共占22分;涉及解析几何内容的有3道选择题、1道解答题,共占27分。代数、立体几何、平面解析几何三部分所占比例为101:22:27,体现了考试大纲的要求,分布较为合理。

  -合理控制试题难度,有利于和谐和稳定

  2007年高考数学试卷中的选择题、填空题以及解答题入口题的难度均有所下降,考生答题容易入手,计算量也较小,只要概念清楚、基础知识掌握得扎实、就能够顺利得到基本分数。试题整体安排上是由易到难,对于较难试题均采用了分步设问,使考生容易得到基本分,容易进行探索解题的思路,比较有利于不同程度考生的正常发挥,增强了考生答题的自信心。试卷充分体现和谐社会的要求,有利于稳定大局。

  -坚持对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强化综合能力的提高

  重视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已是高考数学命题多年来所坚持的方向,并且提炼出中学数学的一些比较基本的数学思想和方法,以各种不同的层次融入试题中,通过考生对数学思想方法的直觉运用,来对考生的数学能力进行区分。2007年高考数学试题坚持了对函数与方程的思想、数形结合思想、分类讨论思想、化归转化思想等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其中对函数与方程思想的考查涉及试题最多,充分体现了数学思想方法是数学精髓的理念。

  2007年数学高考试题,在加强基础知识考查、试卷在降低难度的同时,注重考查考生的综合应用数学知识的能力,试题坚持注重对通性通法的考查,充分体现出以“突出能力立意”来命制试题。以能力立意,就是从问题入手,把握学科的整体意义,用统一的数学观点组织材料,对知识的考查倾向于理解和应用,特别是学科内知识的综合性和灵活性运用,综合解题能力的培养;注重培养考生收集处理信息的能力、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及建模能力,数学不仅仅是一种重要的工具或方法,更重要的是一种思维模式,表现为数学思想,高考数学提出“以能力立意”命题,正是为了更好地考查数学思想,促进考生数学理性思维的发展,提高考生的综合数学素养的要求。

  -合理调控了文科、理科的区分度

  2007年高考数学试题充分注意到文、理科考生的特点,文科试卷更多地侧重于常用的推理方法和数值的计算,理科试卷则注重考查数学推理和理性思维,如选择题有6道题不同,填空题有2道题不同,解答题只有19题完全相同,将理科21题作为文科的22题,第17题第一问相同,第二问不同;其余三道对概率、数列、函数与导数考查的解答题均不相同,充分体现出文科、理科试卷的差异。

  总之,2007年高考数学试题充分遵循了《考试大纲》中“发挥数学作为基础学科的作用,既重视考查中学数学知识和方法,又考查进入高校继续学习的潜能”的总体要求,贯彻“考查基础知识的同时,注重考查能力”的原则,在突出考查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注重对数学思想和方法的考查,注重对数学能力的考查,注重试题间的层次性,合理调控试题难度,坚持多角度、多层次的考查,努力实现全面考查综合数学素养的要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