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高考全国卷I全面评析--物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12:04   燕赵都市报

  出场教师:衡水中学 李红奕 记者:许静

  就理综三科来说,本来物理就比较难,平时也是。整体感觉物理试题比去年难度略有下降。因为时间紧张,仍有不少考生做不完整张理综试卷,这很正常。有些考生完不成是在时间的分配上不太合理。

  今年的物理试题依然延续了理综考试以来整体的结构和难度。和往年比较而言,考生整体感觉不是特别难。

  -试题的结构保持稳定

  选择题8个,总共48分,占到总分的40%,依然是不定向选择题,这种形式减少了考试猜测的成分,在考查学生对概念规律的理解和运用上更加深入。同时,相应的提高了试题的区分度。

  选择题的知识点分布比较明确。有考查原子物理的,有考查机械波的,有考查玻尔理论,有考查热学的,有考查力学的,总体来看,跟往年的知识点分布基本相同。

  -实验部分变化较大

  往年的两个实验题,通常情况下,第一个是力学的,是来源于教材的基本实验。第二个是设计性的电学实验。而今年的实验题设计性成分较小。今年第一个实验是验证动量守恒的实验,仍是来源于教材的实验。第二个是“示波器的使用”、考查其基本使用方法的实验。

  示波器的考查几率比较小,它曾经在上海试卷中出现过。这次这道实验题中涉及到示波器面板中不同功能旋钮的使用方法。历年来考查的比较少。这就再次提醒了高中教师和学生,物理本来就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学科。教学中的每个实验都很重要,都要予以重视。而且,实验教学时一定要让学生到实验室亲自动手操作,不能光纸上谈兵。

  本次高考物理实验题的创新设计题以基本实验为背景,有利于引导高中物理教学。

  -物理计算题难度均衡

  在物理计算题部分,今年与去年不同的是,3道计算题的难度比较均衡。而去年则是第一道题相对容易些。3道题中,其中两道力学题,一道复合场的。第一道力学题以运动会中接力棒为背景出题(或许与逐渐升温的

北京奥运会不无关系)。第二题是力学中的碰撞问题。由此可以发现,高考的命题不回避重点难点,突出对主干知识的考查。总体看,易、中、难的分值分布为2:5:3。但力学和电学的内容的分值大约占到总分的80%到90%。

  -情境改变构思新颖

  初看试卷,考生会觉得有些题比较眼熟,但仔细一看,就会发现有所不同。立意比较新颖是高考题的特点,它经常会在考生原来比较熟悉的模型中,进行知识点的重组和变形。从不同角度对考生进行概念规律的考查。从题目中,可以体会到命题者的构思新颖,别巨匠心。

  种种新颖中,很常见的有“情境新”。题目通过新的情境考查考生对概念规律的理解。比如选择题中“热学”那一道。题目中气缸被放在了冰水混合物中,使内部气体进行等压变化过程,然后考查气体分子对器壁的冲量。这就和考生平时见到的题不一样了,考生平时遇到的情境通常比较单一。

  这就要求今后的物理教学中老师应引导考生在不同的情境下掌握知识点,考生也应在物理学习中多多进行一题多练、一题多思和一题多变,避免思维定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