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高考全国卷I全面评析--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12:04   燕赵都市报

  出场教师:武红 记者:许静

  整个试卷特别强调基础。总体感觉这次英语试卷的难度和去年的持平。相对于其他科目,英语可以说挺简单的。不少考生的英语考得都比较从容,相当一部分考生答完试卷后还有20分钟左右的检查时间。有一个考生下午4点5分就答完了。

  -整张试卷特别强调基础

  一卷的单词辨音、单项选择题和二卷的单词拼写总共30分,这30分的题历来是和课本挂钩的、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从本次的试卷上看,这三部分题目考得的确“非常基础”。

  一卷的单词辨音题和二卷的单词拼写,有三分之二都是考生高一年级时学的单词,还有个别单词是初中学的。

  比如单词辨音的第四题。给出单词ground,将ou划线,让考生选择发音相同的词。四个选项分别是country、house、cough和group。

  单词拼写的题给出10个句子,一个句子一个空,占一分。比如第73题,题干是:

  There were piles of newspapers———(到处)in the house.

  在其他题目中还考了一些很简单的词,比如“大多数”,“庆祝”等。

  加上前边的单词辨音题,这15分绝对没有出大纲。只要是认真复习的考生,都应该能答得不错。

  一卷的单项选择题15个,这15分中除了第7题考生会稍觉得“别扭”外,也基本没有新题。

  考生只要认真做过最近五年的高考题且比较熟悉。对付这15个小题,程度最差的也可以拿到10分,程度好一点的考生拿到十三、四分应该没什么问题。

  比如,单选题第9题是:

  After two years'research,we now have a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the disease.

  四个选项分别是far、very、quite、fairly。很显然,除了far,其他三个单词都是用来修饰原级的。答案非常明显是第一个。

  总之,通过对以上几道单词辨音、单词拼写和单项选择题的初步分析,这些题都表明这张高考卷子注重了对基础知识的考查。

  还有一些题目在考查基础知识的同时,注重了与语境的结合。这样的题目出现了好几次。这种“结合”也体现出对语言的实用性的强调。比如第11题、14题、15题和第20题。

  ----Tom,you didn't come to the party last night?

  ---- ,but I suddenly remembered I had homework to do.

  四个选项分别是didn't,hadto,wouldn't和was going to。

  这个答案也非常明显,即使英语程度比较差的考生也不容易选错。

  -篇目题也没有太多新意

  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和书面表达这三种题型通常是会拉开分数的题。从今年的试卷看,这三部分题目的难度和去年比较接近。不是特别难。当然,不难不代表得分就特别容易,能否答好还是要看考生能力的。尤其是书面表达,不仅要看考生的词汇量,还考查其逻辑思维能力等。

  全国卷的完形填空一贯就是记叙文,没有突破过。今年的体裁果然还是记叙文。这篇完形的文章语意上很顺,比较好理解。所设置的题目中,一半的填空是跟文章理解相关的,因为文章好理解,所以这部分填空得分就相对容易。另外一半填空是同义词的辨析。考查考生的词语辨析能力,在一定的情景下来断定哪个词更符合文章的语境。

  五篇阅读理解也没有见到新的题型。基本上都是考生平时见过的老题型。从文章的体裁、文章的长度、设问的方式、切入点等看,都与往年一样。只要复习比较认真,考生就不会觉得陌生,更不会无从下手。

  书面表达题说的是一家宾馆新开业,希望能吸引外国游客。要考生为宾馆写一篇文字介绍,发布在互联网上。文章需要包含“地理位置、房间情况、餐厅、游泳池以及欢迎预定”这5个要素。

  文章要求100字左右,适当增加细节,以使行文连贯。但没有给出一个参考词汇。有的考生可能不会写“咖啡厅”这个词。

  初看之下,感觉这个题目比较好写,但其实写出彩儿来也不容易。这个命题是在强调语言的实用性、应用性。“学了东西要用”,这个指导思想一直是英语教学中强调的,也是今后的考生在英语学习中要特别注意的。

  今年这套题说起来不难,但要考高分也不容易,比如考到140分以上就不容易。往年总有这样的考生,平时是140多分的水平,但高考时轻敌反而掉到了130分左右。这种题目相对容易的试卷对中等或中等偏上的考生比较“划算”。但它有可能导致“分数比较扎堆”的结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