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高考全国卷I全面评析--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12:04   燕赵都市报

  出场教师:衡水中学 吕志强 记者:马利

  纵观今年的文综试题,整体结构与去年相比基本稳定,只是第二卷主观题部分略有变化,36、37题是地理部分,38题是历史部分,39题是政治部分,40题是三科综合题。整体难度从目前考生反映来看,与去年相比略有上升。总体评价,今年试卷在考查基础知识的同时突出了能力考查,试卷结构与难度上稳中有新、稳中有升,较好地体现了考试大纲,达到了为高校选拔人才的目的。

  现就政治部分试题做如下粗略的分析。

  -选择题部分

  1、突出基础知识。24题考查的是社会劳动生产率与价值量的关系,25题考查的是企业兼并与破产的理论原因及结果,26题考查的是对消费品征税的目的,27题考查的是消费对生产的反作用,29题考查的是认识论中认识的过程,31题考查的是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的相关知识,32题是对政府职能与性质界定的考查,33题考查的是公民的权利与义务的关系及自由与法律的关系,34题考查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与权力机关的关系等相关知识,35题考查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多党合作的基本活动准则。

  2、稳中有新。这一点尤其体现在28题和30题上,28题较好地突出了生活性、灵活性,通过

机器人的海底作业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引发人们对人类活动及智能机器人的思考,涉及到哲学唯物论部分相关知识。30题考查对哲学联系部分相关的知识点,药物中配伍禁忌问题启示我们的是“事物是普遍联系的”“我们要客观地分析事物在联系中的性质和作用”,而不能由此得出我们要摒弃“分类研究的方法”和“控制条件研究事物的方法”,这两种研究方法与在我们政治学科中涉及不多,不过在此与做题无关,考生完全可以根据排除法做出此题。

  3、多项组合型选择题依然是重点考查形式,并大有增多趋势。在这套试题选择题部分12个选择题中有9个是多项组合型选择题,其中“四选二”的题型占了7个,分别是25、26、28、29、30、33、34题,“四选三”的题型占了两个,分别是32、35题。正如考前所说的,做好这类选择题关键是运用好“排除法”。一排错误项、二排大于小于项、三排无关项。正确地运用了这种解题方法做对此题并不难。

  -主观题部分

  1、学科内综合题(39题)避开了大家共同瞩目的热点问题。

  39题主要考查的是我国的外贸进出口结构问题,要求考生指出我国对外贸易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根据材料中反映的问题提出解决思路,第三问要求“运用政治常识有关国际社会的知识,分析我国政府为什么在采取材料三中列举的措施后,既维护了我国的国家利益,又避免了贸易摩擦的升级。

  这道题出乎了大家的意料,避开了和谐社会、民生问题、现代农业、节能降耗减排、长征精神等社会非常热的点。不过也是考查的我们经常运用理论知识点,主要有: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自主

知识产权、国际社会、我国的对外职能等。

  2、最后的三科大综合主观题,突出了灵活性,突出能力立意。

  此题也避开了社会热点,最后40题选取了一段古文“金迁都燕京”把三学科综合到了一起,政治学科部分主要考查的是“辩证唯物主义”的知识,(5)“从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看,支持迁都一方的主张体现了哪些合理理想”;(6)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原理评析阴阳五行说与“国家吉凶,在德不在地”这两种迁都观点。

  此题突出了人文性,考查考生的文学功底和文化底蕴。表面上看虽然选取的原理较为宽泛“辩证唯物主义”,但是考生也应该根据材料中的主张来选取相关哲理分析,不可泛泛地随意选取知识点来分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