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大学改名之最傻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19:26   嘻嘻网

  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哈尔滨工程大学(是我国船舶工业系统唯一一所全国重点大学。改后的校名不但抹杀了学校的特色及其“哈军工”海军工程系血统的荣耀。而且给人的感觉就是有意想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搅在一起,所以说“哈工大”的时候,有人总要问一句哪个“哈工大”啊?可按照常规,“哈工大”这个响当当的名字还是应该属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

  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长春理工大学(说光机学院知道的人是有的,说长理还真没人知道呢!)

  华东纺织工学院——〉中国纺织大学——〉东华大学(一听还以为是民办的,如果说第一次改名,华东改为中国,学院改为大学算是为学校壮了胆的话,那再次改名有什么含义?对学校的发展有什么帮助?却让人有些云里雾里的。原本好好的一个重点大学跟后来的西华、南华混在一起了,自掉身价。显然,学校当局改校名是既无远见又无卓识的。)

  华中理工大学、同济医科大学、武汉

城市建设学院、科技部干部管理学院合并——〉华中科技大学(2000年5月26日上述四校合并更名为华中科技大学。好好的“华工”送给人家“华南理工大学”了,从此简称“华中大”。为什么合并会导致把好好的“华中理工大学”改名呢?2000年大学合并的时候,本来湖北省的意图是让同济医科大学和
武汉大学
合并的,同济医科大学的部分领导,为了逃避被合并的命运,遂摆出刺猬之功,提出了极为苛刻的条件:1、合并后的新大学必须改名;2、同济必须保持人事、管理、财务独立;3、必须保留同济医学院的品牌。当时的武汉大学领导各怀鬼胎,为了自己的个人利益,同时面对如此苛刻的条件,自然没有答应。不过历史将会证明,这是武汉大学的重大战略失误,当然这是后话。 同济医科大学觉得只要坚持这几个条件,谁也不会和它合并,自己的江山宝座遂可以保全。然而同济医科大学的如意算盘打错了,华中理工大学一口气全答应了同济医科大学的条件,如是便出现了“华中科技大学”。 事实证明,合并同济医科大学乃战略性胜利。虽然5年后,同济的苛刻条件逐步消化,其人事、管理、财务的独立权相继被摆平,但是华中科技大学也付出了惨重代价:1、整合消耗的精力;2、特别是抛弃赫赫有名“华中理工大学”不复存在品牌,实在一大憾事;3、华中科技大学这个新品牌有待提升。然而真正的英雄是注重实力,品牌可以再造。)

  无锡轻工大学、江南学院、无锡教育学院合并——〉江南大学(莫名其妙!像所民办大学!其实还是个“211”呢!为什么改名呢?江南学院的前身是荣氏家族创办的“江南大学”,也许是为了纪念,故不顾师生竭力反对硬是在2001年改为此名,老校长陶文沂没魄力啊。以前无锡轻工大学,也算有点名气,而今找工作投简历或者面试时都要强调一下,就是原来的“无锡轻大”。)

  北京语言学院——〉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也属于翻来覆去型的。该校更名固然有着语言习惯的原因,但更主要的原因却是季羡林先生曾经指出:语言本身就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语言文化”并列本身就不妥当。为了向“知名大学”靠拢,更为了纠正语法错误,所以改了!作为一个语言学校,此等语法错误多年了才引起重视?可叹啊!)

  四川大学——四川联合大学——四川大学(川大改名是业内的一个失败的教训!成都科大很多老师反对用四川大学的招牌,才搞了个不伦不类的四川联合大学!没想到适得其反,因为北京有个市属的“北京联合大学”,弄得四川联合大学也被误认为是这等档次的高校,在北京都招不上学生,改名四川大学后,报考的人数很快上来了。四川大学改名纯粹属于折腾型的。)

  石油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怕人家不知道自己是中国的一样!硬要披上“中国”,“爱国”啊!)

  广东民族学院——〉广东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4年间,改了2次名,广东民族学院,简称民院,所有人都没有意见;广东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官方简称“职师”,但学生不干,学生们都说应该简称“技院”。好了,最后改名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想不叫技院都不行了!)

  西安公路交通大学、西安工程学院、西北建筑工程学院——〉长安大学(当属改名最失败的大学!作为亚洲唯一一个以公路桥梁设计和建设为主的综合性大学!想当初“西安公路学院”是多亮的名头啊!如今学生到火车站买票,车站的工作人员说:“民办大学的不享受学生价!”可怜的长安学子们哦!)

  华北航天工业学院——〉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抛弃掉华北这个好名儿,用北华真是高觉悟啊!简称“华航”,如果叫“北航”那就有点混淆视听了。)

  太原重型机械学院——〉太原科技大学(原来是一所在国家机械行业中享有盛誉的高等院校,现在就是满天飞的“科技大学”中的一员而已!)

  太原机械学院——〉华北工学院——〉中北大学(作为国防军工特色的一所院校,“太原机械学院”这个牌子老一辈的军工人都知道的。硬是改名了,还没熟悉华北工学院呢,又改了!中北——不同于华东,华南这些常规地域名称,不好找啊!初次听说的人肯定要问这学校在哪啊?据说下一步打算改名成“华北理工大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