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大学改名之降级及申请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19:26   嘻嘻网

  本文中已写过南方冶金学院——〉江西理工大学(得南方之名,失大学、得大学之名,失南方),根据网友的回帖及本人查询的资料!也有一些学校为了升本,把“降级”为“学院”的。

  本科院校的校名称谓,教育部是有严格规定的。目前只有三个层级,即大学(综合性大学)、学院、某大学某学院(二级学院)。

  琼州大学——〉琼州学院

  黄河科技大学——>黄河科技学院

  长沙大学——>长沙学院

  安阳大学——>安阳工学院

  嘉应大学——>嘉应学院(2000年3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原嘉应大学和嘉应教育学院合并组建成本科院校。)

  高校改名之申请篇(有些消息未经证实)

  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大学”或“华南大学”,想摆脱农字,定位由部属多科性全国重点农业大学向广东省属综合性大学转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即将更名——〉中原大学 (有个校友说得好:改名中原大学,我们给人的印象好象是个中原河南地区的高校,本来在中南地区特别是广东的高校,优势全无.改名中原大学的人居心何在?你们考虑过我们这些在全国各地的校友们的感受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名字可以让原中南财经大学和中南政法学院的老校友有归属感.中原大学只存在2,3年时间,且是解放战争时期的军政特色,实难担当几十万校友的有归属感的校名.)

  邵阳学院——〉中南科技大学(地方破本科要如此骗人,可悲可叹。)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陈章良提出,农大如果去掉“农业”二字,将在招生和人才吸纳上具有更大的优势,一时间引发社会对于农林地矿水等类型高校的关注。

  浙江林学院——〉“浙江农林大学”(浙江林学院是浙江省老牌本科院校,只可惜地处浙江杭州临安县,地理环境已经限制了其发展,加之“林学”影响了其招生及学生就业。改名对该校确实有相当大的好处!但是浙江省教育厅的诸多领导却要求浙江林学院更名不能丢掉林字。哎!正所谓不该改的乱改,急需改名的没法该!)

  昌吉学院、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成人教育学院合并——〉乌鲁木齐大学(学院)

  景德镇陶瓷学院、江西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合并——〉中国陶瓷大学(国字号啊!其实搭配“陶瓷”的话“景德镇”这个字号不见得比“中国”差。招生的时候骗说这个名字要下来了,可是迄今没动静,被骗的学生们要明白如今批“国字号”是相当难的,江西还没有“国字号”的呢!如果真的批下来了,以后这个校名英文怎么起呢?China China University?还是学习某些“电子科技大学”,叫做“China Taoci University”?)

  西安石油学院——〉陕西工业大学

  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科技大学(带着农字招生受影响啊,改名“科技”,科技含量高了好办事了!)

  通化师范学院——〉

长白山大学(有点怕山名给毁了!)

  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大学(困难重重!感觉是没戏!)

  长春税务学院、长春金融专科学校合并——〉吉林财经大学

  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合并——〉金陵大学(能不能恢复“金陵”美名呢?)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合并——〉北京旅游大学(“突然得知学校要改名的消息,我们很多女同学都哭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文系的三位女同学接受记者采访时伤心地说。哎!搞笑吧!看看校领导的智商吧!)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航大学(据说改名原因是原来的简称BUAA没法一起念,故改名BeiHang University。)

  上海水产大学——〉华东科技大学(有网友发电子邮件问我这个改名有几分真实?我回答这个只是上海水产大学的美好愿望。)

  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合并——〉华东科技大学

  浙江工业大学——〉华东科技大学(如果浙工大注册了这个ID,把上海的那些院校往哪里摆?因此这个可能性几乎为0,当作浙工大人美好的愿望吧!可怜的浙工大,按照正常的改名方式——“工业”变“理工”的路子已经死了。04年,名不经传的浙江工程学院已经升格成“浙江理工大学了”。)

  江苏经贸学院、南京工程学院、南京工业学院、南京铁道学院合并——〉华东科技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合并——〉华东科技大学(看来好的ID就是吃香,这么多人争着要。希望教育部把这个热门ID赐给名副其实的,否则这么个极品ID招摇撞骗会害死不少人的。)

  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教育学院、苏州广播电视大学、苏州职工科技大学、苏州建筑职工大学和苏州影视艺术学校合并——〉苏州城市学院(6所不入流的专科摇身将要变成“城市学院”这个香馍馍。实属欺诈。)

  江西农业大学——〉江西科技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向教育部申请更名“江西大学”,遭到婉拒,都盖了人家南大了。因此,江西农业大学只好更名“江西科技大学”。江西科大!晕......又是一个误人子弟的典型.)

  江西科技师范学院——〉南昌科技大学(已经带“筹”了,原本很想用“江西科技大学”的,实力不够啊!)

  江西师范学院南昌分院——〉南昌师范专科学校——〉南昌职业技术师范学院——〉江西科技师范学院、南昌高等专科学校(原原南昌职业大学)、南昌农业学校、南昌市高级技工学校、南昌卫生学校、南昌粮食职工中专合并——〉南昌科技大学(纯粹一个改名狂校!创办20年改这么多名!又拉上1所大专,4所中专再合并,恋爱的磨合不会那么平静的!)

  温州医学院——〉浙江健康科技大学(好有个性的校名啊!酷比了!温州医学院的历史要追随到当年的浙江大学医学院,所以其心目中最理想的名称应该是“浙江医科大学”,只可惜虽然后来的“浙江医科大学”即使被浙江大学合并掉了,温州医学院也没资格捡来用,曾经传出来要更名为“温州医科大学”,让人感觉很中听,不过还带着“温州”二字跟其“浙江省省属高等院校”的地位不符合。这个“浙江健康科技大学”让人佩服其校领导的“远见卓识”,我敢肯定未来的学校不会效仿这么有个性化的名称,再次佩服“敢为人先的温州人”。说句题外话,该校的建筑风格是模仿哈佛的,该校领导一直津津乐道。有一点要赞扬该校的,就是在现今各高校都往综合化迈进的时候,温州医学院一直保持“医学”这个本色。)

  石家庄铁道学院——〉石家庄交通大学(实在是恶心,又有一个要傍“交大”。曾经还盛传要更名为“河北交通大学”、“华北交通大学”。石家庄铁道学院原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工程学院,1984年转属铁道部,更为石家庄铁道学院。)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华北水利电力大学(这是河南郑州的高校,河南高校太少了,是该升下表示对中原地区教育的“重视”了。)

  淮北煤炭师范学院——〉淮北师范大学

  新乡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平原大学、新乡教育学院合并——〉新乡学院

  新乡医学院——〉河南医学院(以后对于冠省名的学校要警惕......)

  许昌学院——〉河南文理学院(有人对“河南”这个地域敏感,建议更名为“华中理工学院”,立即有人反驳难道是“华中科技大学”的前身?)

  河南财经学院、河南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合并——〉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想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名啊!”,这个说法是好久了的,2年过了还没带“筹”。不过众多校友说“不能再叫‘河南什么’了,应改为华北财经大学,或华北政法大学,或华北财经政法大学,或中原政法大学,或中原财经政法大学等。)

  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河南生物工程学院

  平顶山工学院——〉河南建筑学院

  信阳师范学院——〉信阳师范大学

  河南省经济管理学校——〉河南商学院(中专变本科,太不靠谱了)

  吉林财税高等专科学校、吉林粮食高等专科学校、吉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合并——〉吉林商学院

  福建金融职业学院、福建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福建财会管理干部学院和福建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合并——〉江夏学院

  长沙卫生学校——〉长沙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中国医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与沈阳农业大学即将并入东北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原来不在北京啊!)

  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大学合并——〉重庆大学(重大是重庆最受重视的高校,相当吃香!不但“211”了,而且可以到处兼并,虽然兼并西南政法以失败而告终。)

  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教育学院、苏州市广播电视大学、苏州市职工科技大学合并——〉苏州城市学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