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大学改名之委屈求全及郁闷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19:26   嘻嘻网

  南方冶金学院——〉江西理工大学(南方冶金学院本想改名为南方工业大学或者南方理工大学,被教育部否决了,说是不能带有与实际不符的区域性名字。得南方之名,失大学、得大学之名,失南方。)

  华东地质学院——〉东华理工学院——〉东华理工大学(华东地质学院改名的时候也是遇到这样的难题,想升大学则必然华东两字不保,委曲求全,改成“东华”,不知何意?后据了解,该校前任院长周文斌说要华东要不到理工,要理工要不到华东,所以就叫东华。当时被选的校名有“南方工业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南华工业大学”。如今该校很多学生对“东华”这个名字十分不喜欢,觉得像民办大学,不过大家要“理解”校领导的“苦心”,毕竟为了“大学”啊!2002年“东华理工学院”就这么定下来了。2007年3月,该校成功升级成“大学”——东华理工大学。我们来回顾下该校“光辉”的更名历史:而东华理工大学的前身是创立于1956年的太谷地质学校,1958年,改为太原地质专科学校(本科),1959年,改为抚州地质专科学校,1978年改为抚州地质学院,1982年更名为华东地质学院,2002年更名为东华理工学院,2007年更名为东华理工大学。但愿是该校最后一次改名了。再往上升那就是“华东理工大学”这个热门ID了,可惜被抢注了。备注:该校位于江西省抚州市)

  温州师范学院、温州大学合并——〉温州大学(外人一听还好,但是温州本地人谁不知道温州大学是所贵族学校,全国少有的名叫“大学”却是专科的末流大学。温州师范学院是好歹是所地方性本科院校,历史也比温州大学悠久。但是温州大学面临要被摘掉“大学”的危机,温州师范学院希望升格“大学”的关头,上演了“以弱吞强”的好戏。后来原温州师范学院的毕业生为文凭上是“温州大学”而不是“温州师范学院”而感到苦恼。)

  甘肃工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同样道理,得甘肃之名,失理工,得理工之名,失甘肃)

  西北轻工业学院——〉陕西科技大学(不喝“西北”风了,咱科技了!)

  吉林师范学院、吉林医学院、吉林林学院、吉林电气化高等专科学校合并——〉北华大学(没实力叫“华北大学”啊!只好愁合着用!)

  华东船舶工业学院——〉江苏科技大学(本来是以船舶制造为其特色的高校,这从其原来的校名中可以一望而知,但如今改为了“江苏科技大学”,谁还能看出它的专业特色是什么?)

  吉林工学院——〉长春工业大学(改名那么多年了,可是很多人还是称呼“工学院”。“工业”是一个过渡名,以后是不是还想改名成“理工”呀?没戏了!已经有长春理工大学了!是原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改的。)

  中国煤炭经济学院——〉山东工商学院(弃煤从商了,也知道了您原来是在山东混得呀!)

  四川师范学院——〉西华师范大学(是变大学了!原先校名有点骗人,让人以为在成都;事实上在

南充市。通过改名防止考生误解也算是善意啊!)

  浙江经济高等专科学校、嘉兴高等专科学校——〉嘉兴学院(露出原型了,原来是嘉兴的地方院校,还是觉得原校名好骗点。)

  中南林学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05年12月更名为现名,2006年04月又吞并了湖南经济管理干部学院。虽然升格为“大学”,没有去掉冷门的“林”字,但是毕竟带了个“科技”,含金量增加了不少。)

  黑龙江商学院、黑龙江财政专科学校合并——〉哈尔滨商业大学(丢了省名,换回市名。号称新中国第一所商业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仅差一字,该学校校长为自己的这个创意经常是“没事偷者乐”,商业化的学校是该叫“商业”了。)

  高校改名之郁闷篇

  浙江工业大学——〉浙工大很委屈,没好的ID可以改了。要改名的话,按照当今的“理工”热,毫无疑问应该更名为“浙江理工大学”,无奈被浙江工程学院于2004年5月捷足先登了。据说浙工大想改名为“杭州大学”,哎!降级不说!老杭大的人也不愿意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