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大学中最容易混淆的校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19:26   嘻嘻网

  北京师范大学 VS 首都师范大学 前者北京师范大学是教育部隶属的一所拥有百年历史的著名高等学府,教学和科研力量居于全国一流水平。其前身是创办于1902年的京师大学堂,地址在北太平庄路。 后者首都师范大学是原北京市市属的北京师范学院改名的,地址在西三环花园村。两个学校没有什么关系的,并不是什么分流出来的。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VS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前者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是由原北京经济学院和原北京财贸学院于1995年合并、组建的北京市属重点大学。后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VS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 前者是是共青团中央直属的普通高等院校;后者办学层次为高职高专,学院占地面积40亩。

  中国医科大学 VS 中国药科大学 前者是位于辽宁沈阳的一所普通高校,;后者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位于江苏南京。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哈尔滨工业大学 VS 哈尔滨工程大学 前者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建筑大学而成;后者是大名鼎鼎的“哈军工”。

  广西师范大学 VS 广西师范学院 前者是省属重点大学,位于桂林市;后者是区属普通本科院校,位于南宁市。

  湖南科技大学 VS 湖南科技学院 前者是(原湘潭工学院、湘潭师范学院) 后者是(原零陵学院)

  中央音乐学院 VS 中国音乐学院 前者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大学;后者是64年建院的,彭丽媛、宋祖英、张也、阎维文、谭晶等出自该校。

  中央美术学院(北京) VS 中国美术学院(浙江)

  湖南文理学院 VS 湖南理工学院 VS 湖南工学院 VS 湖南工业大学

  湖南文理学院(原常德师范学院)

  湖南理工学院(原岳阳师范学院)

  湖南工学院(原湖南建材高等专科学校、湖南大学衡阳分校合并组建)

  湖南工业大学(原株洲工学院、株洲师专、湖南冶金职业技术学院合并组建)

  很明显,这些学校的名字是如此的相似,很容易让人混淆。就连《商标法》也有规定不能取同样或近似的商标,可教育部还是批准了这些相似的校名,原因何在?

  湖南文理学院、湖南理工学院、湖南工学院只有一字之差,相信很多人都会混淆。

  最离谱的还要算湖南科技大学和湖南科技学院,广西师范大学和广西师范学院,所谓学院和大学并没有十分确切的界线。

  “华工”之争

  华南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原华中理工大学),理论上来说这三所学校都有叫“华工”的资格!但是本来最有资格叫的应该是华中理工大学,可是改名成华中科技大学了,硬是把“华工”让给了华南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嘛!还需要努力!

  貌似兄弟的大学

  东华大学、西华大学、南华大学、北华大学、

清华大学——中国五华(建议合并为中华大学!呵呵!)

  

东南大学,东北大学

  西北大学,西南大学

  中南大学,中北大学

  中北,中南,西北,西南,西华,华南,华东,东北,北华等都被人使用了,还有“中东”,“中西”等好名称等待有关院校选用,可以预见“中华大学”也即将诞生!

  中国五大交通大学

  “交通大学”历史渊源:1896年,津海关道、太常寺少卿盛宣怀筹款在上海徐家汇创办了南洋公学,隶属招商、电报两局。民国成立后,学校改隶交通部,并易名为交通部上海工业专门学堂。1920年12月,上海工业专门学校、唐山工业专门学校、唐山工业专门学校、北京铁路管理学校和北京邮电学校合并成一所学校,定名为交通大学。1921年8月,上海工业专门学校改名为交通大学上海学校。交通大学和交通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因为它是隶属民国交通部的大学,所以才被称为交通大学的。

  谈到交通大学,很多人都会把它和现代意义上的“交通”联系起来,以为它就是一所专门研究铺路造车的专业大学。其实不然,“交通大学(Jiao Tong University,旧名Chiao Tung University)”中的“交通”取自古汉语里面“交错连通、往来通达”的意思,后来唐文治校长确定校庆的时候,就定于4月8日,取自交通是为了“四通八达”的意思。因此“交通大学”在中国一直以来是个特定名称,并不是类别名,这和工业大学、理工大学、科技大学、师范大学、农业大学、矿业大学等的称法有着本质的区别,后者属于行业名称,尽管现在很多的行业大学都是多科性大学,但总是以本行业学科或相关学科为主。而“交通大学”却不是行业大学,这个从“交通大学”一直沿用的英文名(Jiao Tong University)就可看出,而尤其对于上海交大和西安交大,是两所不搞交通的“交通大学”。从这个层面上来说,“交通”两字一旦和“大学”组合在一起,是一个特定的名字,这和清华、复旦(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同济(同舟共济)等名称是一样的。因历史渊源沿用交通大学并同属交通大学大家庭的共有5所: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和台湾新竹交通大学,这5所交大都被海内外校友广泛认同。现在,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方交通大学、新竹交通大学五所交大已经联合成立“交通大学校友总会“(Jiao Tong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一些海外的校友会,很多都不直接分哪个交大,直接称为交通大学校友会,各所交大校友情同手足,这也是交大校友会在全球颇有影响力和人气的原因之一。

  上海交通大学(1959.9)

  北京交通大学(1970.6)

  西南交通大学(1972)

  西安交通大学(1959.9)

  新竹交通大学(1921 台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