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所“非纯正血统”的交通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19:26   嘻嘻网

  商业竞争会出现冒牌产品,现今大学改名也出现了傍品牌的现象。“交通大学”响当当的牌子自然不能放过,一些铁道学院纷纷改名为“交通大学”,此举纯粹是为了沾“交大”的光!这些非纯正血统的“交通大学”有一个共性:英文校名均为Jiao Tong University,且都使用毛体字(毛泽东曾题“交通大学”四字)。咋一看,真是惹眼,像极了正牌的交大,一时间引来许多非议。

  兰州交通大学:兰州铁道学院——〉兰州交通大学,虽然兰州铁道学院称与原交大有历史瓜葛(其称自己是西南交通大学的前身唐山铁道学院和北京交通大学的前身北京铁道学院迁部分系科迁兰组建而成的),虽然更名为“交通大学”时,北京交大和西南交大还发去贺信,但终究不能被原交大校友总会承认为嫡系。

  华东交通大学:位于江西南昌的华东交通大学,其英文名也是Jiao Tong,因为称其是“1971年9月22日,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下发《关于六所高等院校的体制调整和领导关系的通知》,决定将上海交通大学机车车辆系和同济大学铁道工程专业并入上海铁道学院迁往江西,改名为华东交通大学。”

  大连交通大学:大连铁道学院——〉大连交通大学,大连铁道学院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所谓“大连交通大学”。看其校史,确实跟“交通大学”没有任何关系。

  重庆交通大学:重庆交通学院——〉重庆交通大学,最让人气愤的还是重庆交通大学,其学校网络域名为www.cquc.edu.cn,可见其原来的英文名为Chongqing University of Communication,然而其主页抬头已经赫然写着Chongqing Jiaotong University了。

  既然这些学校原来都是铁道学院,改名为铁道大学似乎更合乎常理,但为何要改为交通大学呢,从英文名称的使用上,我们不难发现这些学校有其不正当利益所驱动。退一万步讲,你改成交通大学也就算了,为何连英文名也要盗用成Jiao Tong University?或者干脆翻译成Univ. of Transportation(或Communication),这并不是不可行。我们没见过有哪个工业大学把学校翻译成Gongye University的,或者农业大学翻译成Nongye University,显然,行业大学应该遵照字面的原意翻译才利于国际交流和理解。很明显,它们是想利用交大在海外形成的知名度。

  纺织高校“说变就变

  近些年,纺织高校的名字就象时装一样,频频变脸。叫人难以产生悠远的历史感,由于文化积淀而产生的自豪感也荡涤一空。倒是应了那句古话,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象我这样有怀旧情绪的的人是不是也要象九斤老太那样叹息:如今的豆子也比从前硬多了。

  据说在纺织风光的时候,全国纺织院校及有纺织系科的学校有二十几所,如今没有一所独立的“纺织学院”,“纺织大学”了!一些纺织院校“变脸”如下:

  山东纺织工学院——〉青岛大学(1993年4校合并)

  南通纺织工学院——〉南通工学院(1995年改名)

  苏州丝绸工学院——〉苏州大学(1997年4校合并)

  中国纺织大学、上海纺织专科学校合并——〉东华大学(1999年合并改名)

  天津纺织工学院——〉天津工业大学(2000年改名)

  武汉纺织工学院——〉武汉科技学院(2000年改名)

  西北纺织工学院——〉西北工程科技学院(2000年改名)

  浙江丝绸工学院——〉浙江理工大学(2000年改名)

  郑州纺织工学院——〉中原工学院(2000年改名)

  河南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河南工程学院(2007年3月合并改名)

  以下两所院校未更名

  北京服装学院(全国唯一以服装命名,其他的一些所谓号称服装学院的事实上都是民办的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五院四系”都不见了

  北京政法学院、西南政法学院、中南政法学院、西北政法学院、华东政法学院,这五所1949后创立的五所政法学院(以下简称“五院”)现在已经全部晋升大学之列。

  它们曾与北大、人大、吉大、武大法律系并称中国法学的“五院四系”,很长时间内代表中国法学教育较高水平。

  北京政法学院——〉北京政法大学(更名时间:1983)

  西南政法学院——〉西南政法大学(更名时间:1995)

  中南政法学院、中南财经学院合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更名时间:1999)

  西北政法学院——〉西北政法大学(更名时间:2006-11)

  华东政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更名时间:2007-03)

  相比“五院”,“四系”消失得更早。上世纪末,综合性大学的法律系、政法系,大都改成了法学院。

  “五院四系”不见了,开设法学专业的高等院校却随处可见。截至06年4月,全国有法学专业的高校达620所,在校生30万人。而在1977年恢复法学教育时,全国只有三所大学有法律系,仅招200多人。也就是说三十年间,开设法律专业的院校翻了两百倍。

  托信息时代的福,邮电不变色

  北京邮电学院——〉北京邮电大学

  南京邮电学院——〉南京邮电大学

  重庆邮电学院——〉重庆邮电大学

  邮电还守着自己的牌子,托信息时代的福啊,设若另一种环境下,也有可能象纺织院校一样集体“叛变”了

  “十五”期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协助教育部开展了中医药院校更名为大学的工作,促成了5所中医学院更名为中医药大学,6所中医药学校升格为中医药高等专科(高职)学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