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河北文科状元武桐:给布娃娃做衣服的快乐女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14:50   石家庄日报-燕赵晚报

河北文科状元武桐:给布娃娃做衣服的快乐女孩
河北文科状元武桐

  文科状元 武桐

  总分663分:其中语文 136分,数学 150分,英语 142分,文综 235分

  在学校里,女孩武桐从来没有考过第一;在今年河北56万学子参加的高考中,她以663的高分成为我省的文科状元。对于这个成绩,武桐似乎早有把握:“我觉得最低也不会低于640分!”对于文科状元的“桂冠”,她的父亲却很平淡地认为这其实很偶然。

  她的作业有时也空白

  她喜欢对一个题翻来覆去地“想”

  来自

石家庄市二中的武桐,说话细声细气,喜欢诗歌,喜欢给布娃娃做衣服,文静的就像邻家女孩。但武桐同时也说,“我喜欢闹!”她说她喜欢那些蹦蹦跳跳的游戏,不喜欢那些规则复杂的体育项目。另外,武桐还喜欢辩论,但是自认为辩得不好。

  实际上,武桐口才、文笔都很不错。班主任霍建武对武桐的评价是:学习习惯好,心态好,有主见。看似文弱的武桐其实有“大将”风度。

  在学校里,武桐考试从来没有得过第一名,最好的一次成绩是第二。“我题做得不多。”武桐这样说自己。在高考结束之后,一位同学曾到武桐的家里,想借走武桐的习题和笔记。但她吃惊地发现,上面竟然有许多题都空白着。“这些题我都做了,为什么考得反不如你好?”这位同学很纳闷儿。

  题做得少,但并不意味着不去做题。完成基本的作业那肯定是必不可少,但武桐说自己喜欢对一个题翻来覆去地“想”,她认为这样很有意思。同样让武桐感到有兴趣的是那些语文课本。“很喜欢!”她这样说。

  在今年的看图作文题中,经常玩味语文课本的武桐写了一篇题为《渡口:给我一只自由脚》的作文。成绩下来以后,老师们估算了一下,满分为60分的作文,武桐得了59分。

  得益于专家父亲的潜移默化

  帮孩子搞好学习,其实很简单

  在谈到更多的学习方法时,武桐将父亲推到了前面,“我爸要懂得多!”确实,谈起武桐来,不能不说说她的父亲。

  武桐的父亲叫武瑞涛,是河北师大化学系的副教授。在教育孩子方面,这位副教授有自己的独特见解。许多熟悉晚报的读者都知道,《燕赵晚报》在改版之前有一个“成长”版块,而武瑞涛就曾是这个版块的专栏作者。当时,武瑞涛几乎一周一篇,都是向读者介绍如何教育子女的内容。

  “孩子们把学习搞好,其实很简单!”武瑞涛这样说。在对女儿武桐的教育中,武瑞涛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他有意地提供宽松的环境,引导女儿去体会学习的乐趣。

  “不做题是不行的,但是要有效地去做题,而不是完全地陷入‘题海’!”武瑞涛说,真正的好学生是从来不会焦虑和疲惫的,这样只会给孩子带来压力。“要使孩子在学习中感到有兴趣,内心感到很快乐!”将理论真正付之于实践,武瑞涛教授在女儿身上得到了成功验证。

  2007年高考状元调查:
  1、对于高考状元,你的感觉是:
   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学习的榜样
   成才的各方面因素都值得关注
   在考试方面比较有天份而已
   都是普通人,不用过度关注
   没什么感觉

  2、你最关注高考状元的哪些方面:
   独特的学习方法
   个人性格及特长
   父母和老师如何辅导
   生活和成长环境
   对未来的计划和梦想
   其他方面

  3、你认为高考状元将来应该:
   读名校,进名企
   去国外深造
   和其他学生一样
   不好说,完全看个人发展
   其他选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