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2007年高考高分尖子谈学习心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5:30   三晋都市报

  全省文科状元、阳泉市平定县一中赵永胜:喜欢经济,不报北大报人大

  在今年的高考中,平定县一中文科考生赵永胜以653分的优异成绩力拔头筹,获得2007年高考全省文史类“状元”的桂冠,他出生在平定县岔口乡一个叫青羊村的偏僻小山村。7月6日,记者赶到了他的母校平定县一中进行了采访。

  赵永胜生活简朴,早就学会了干农活和做饭干家务。这次高考结束后,他回家后,一头就扎进了农田里,帮助父母伺弄庄稼。

  上高三时,有一次月考,赵永胜考了第八名,赵永胜闹了情绪。学校特聘来的心理老师尹新利得知这一情况后,对他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心理疏导,终于让赵永胜解开了思想上的疙瘩,赵永胜又以良好的心态投入到复习考试中。

  赵永胜这样介绍自己的学习秘诀:“首先要坚定信念。拿我来说,自己出生在农村,家庭经济条件不好。我知道,父母为了培养我们兄妹读书,含辛茹苦不容易,所以我从小就下定决心,要靠努力转变自己的命运,不能让父母永远受苦受累。”

  老师们说,论天赋,赵永胜并不是班里脑筋最好的,但他有正确的学习态度和方法。他的学习作风很扎实,凡是教学大纲规定的知识点,他都要全面掌握,不放过任何一个不懂、不会的问题。他的基础很扎实,而且爱看书,爱写作,曾多次发表过作品。

  报考志愿时,赵永胜所报的志愿是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专业。作为高考

状元,赵永胜考了653分,比中国人民大学在我省的录取投档线598分高出了55分,甚至比北京大学在我省的录取投档线621分还高出了32分。赵永胜说:“因为适合自己的才是最正确的选择,北大虽然名气大,但今年在山西的招生专业我不太喜欢。我喜欢经济类的专业,因而选择了中国人民大学的金融专业。”

  全省理科状元、晋中太谷二中贺鼎:保持一颗平常心极其重要

  6月25日下午,记者在太谷县见到了全省理科状元贺鼎同学。

  贺鼎今年19岁,就读于太谷二中,高考志愿填报的是清华大学建筑专业。在记者见到他的前几个小时,高考查分网一开通,他就拨打了查分热线,听到查分系统报出自己的高考总分为694分时,他与一同在旁边的家人、老师欢呼了起来。让贺鼎没有想到的是,自己不但是今年晋中市的理科第一,同时还是山西省的理科状元!

  贺鼎中等个头,不怎么爱说笑,谈起话来也一本正经。他告诉记者,塌实的知识储备加上勤奋和高效的学习方法,是踏入理想大学的条件。高三复习后期,他有一段时间心理减压和调节做得不好,终日怏怏不乐,总担心与梦想中的大学失之交臂。家人知道后就劝解他,没有得到的谈不上失去,努力是现阶段的惟一办法,扭过这个弯子后,他马上调整好了心态。

  贺鼎说:“在高三紧张的复习中,我也产生过厌学情绪,可通过观察,发现同学们都在拼命学习,马上就有了危机感,自然又静下心来,投入到奋力拼搏中。”直到高考来临,贺鼎都坚持每周踢一次足球,他说:“我最喜欢阿根廷队了,一看见这个队的比赛就浑身来劲。”高考期间,贺鼎和平时一样,有时间还要听听自己喜欢的音乐,他认为,这样不但不会影响考试,反而会有所益处。

  贺鼎最后提到,高三最大的收获就是有了一颗平常心:父亲是当地电视台的一名普通职工,母亲是下岗职工,“他们总是要我正确地评价自己,找到合适的定位,我也开始由浮躁变得平静下来。”在贺鼎卧室的墙上挂着这样一幅座右铭:“血战一百日出暗夜,力行两万里入平川,杀进清华。”

  贺鼎的班主任曹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平日里还有比贺鼎学习成绩好的同学,这次他能成为理科状元,就因为他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一颗平常心。

  7月6日,记者从太谷二中得到消息,贺鼎已在几日前到北京参加清华大学的夏令营了。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