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高分尖子:把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5:30   三晋都市报

  长治市文科状元王云飞:把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

  7月7日上午,在一个小时的对话中,记者感受到了一个情感丰富、单纯善良的王云飞。

  王云飞的班主任对他的评价是:心态很好,什么都能轻松面对。“心理素质很重要,这一次我战胜了自己。”王云飞也这样说。高三,每天面对的是老师布置下来的大量的作业,他只是疲于应付,根本找不到感觉,被搞得精神紧张得要命。经过一次不太理想的高考后,王云飞得到了洗练,在长治县一中复习班宽松和谐的氛围中,他决定重新再来。他理性地把全年的学习分解成了几个大目标,又把每个星期、每一天都分解出一个个小目标,每一天每一星期小的目标的完成,都让他产生成就感和满足感,由小成而集大成,心态由此变得乐观起来,学习也因此没像高三阶段一样产生厌倦。

  当然,每天泡在题海中,王云飞也多次有累得实在撑不下去的感觉,是老师讲的“西点精神”给他增添了信心。他常阅读像《读者》和《箴言》等刊物,从中寻找精神添加剂,或者干脆去听听歌,在旋律中放松心情,为自己减压。他说,同学之间的关系也很重要,大家相互探讨、相互帮助、相互开导,在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氛围中学习,也会大大地促进成绩的提高。

  王云飞说,天道酬勤,不下苦功,肯定是不行的,但是学习方法也很重要,尤其是文科,一定要善于总结和思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