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高考同题征文获奖作品选登:咀嚼寂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8:10   新浪考试

  一等奖:

  咀嚼寂寞

  是“梳洗罢,独倚望江楼”的清愁,是“细雨骑驴入剑门”的落寞,是“知音少,弦断有谁听”的孤独,是“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的无奈……

  寂寞是来自内心深处的呻吟。

  诗人尤其容易寂寞。中国知识分子的高标傲世的性格注定了他们的命运。昔时庄周钓于濮水,楚王愿以境内累矣,庄子持竿不顾。从此开始了中国知识分子“路曼曼其修远兮,余将上下而求索”的文化苦旅。陶渊明归隐田园,更成为知识分子与官场决裂的一个极端的标志。唐代刘长卿在《别严士元》一诗中感慨:“东道若逢相识问,青袍今已误儒生。”其中仕途艰难、淡去之意隐然可见,故而读长卿“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便联想起“微雨燕子斜,落花人独立”的意境来,每每生出几分寂寞。

  寂寞如花。你看得见花,却看不见花开。一如寂寞,缘何而来,缘何而去?你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她只随春而来,同春而去。寂寞的色彩也如花,于向人处绚烂的绽放,点染出百媚千娇,待夜幕垂天,萤窗微语,便花色渐隐,与黑夜融为一体。寂寞的气息也如花,幽幽地,寂寂地,附着在你的袖口,弹跳在你的指间。味道很淡,好一似幽兰出谷。

  欧阳公作《蝶恋花》有“庭院深深深几许”之句,写尽天下女子暮春闺怨,叠用三个“深”字,足见其深居之苦,更可感其积怨弥深。故易安云:“予酷爱之,用其语作庭院深深数阕。”易安词中有“谁怜憔悴更凋零,试灯无意思,踏雪没心情。”深得六一“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诗意。这,该是寂寞如花的最好注脚吧?

  寂寞如雪。天空沉聚的阴郁有一搭没一搭的飘落,房檐树梢都寂寂地期待,凝眸窗外,你的思绪穿透时间,回到那个牵手踏雪的旷野,风从袖筒里钻出来,打个旋,挟走你的笑声。而抬眼之间,天上地下已茫茫一片。寂寞就在你的眉宇间簌簌而落,覆盖了所有的色彩,充溢了整个心胸。

  东坡公初登仕途,便以其超人的才气轰动文坛,果然是“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然贬官黄州,身同囚系,与流放已无二致。赤壁辞赋名噪一时,脍炙古今,众人多看到大江东去的英雄豪气,只见得渔樵于舟渚之上的旷达,又有几人曾留意,在东坡寄情山水、快意诗酒的背后,是“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的凄恻,是“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的孤愁。寂寞,那是学术达到峰巅时的独孤求败,是超世拔俗的高贵人格与一个时代的决裂,是置身于人群中却无法摆脱的刻骨铭心的冷落。

  寂寞如诗。温婉、含蓄而深沉。浓浓的诗思从远古流淌而来,淌过毛诗,淌过楚词,淌过唐风宋韵,一直淌到雨巷和康桥。撑一把油纸伞,独自徘徊在悠长悠长的雨巷,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漫漫长诗,抒写着永恒的寂寞。

  寂寞如酒。听一曲敲窗夜雨,斟一杯疏梅月影,直面失意,独自啜饮,这便是古意吧。酒是曼妙的,让你醉,让你醒,让你忘忧让你忘形。自古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就着寂寞下酒,这该是一种怎样的滋味?

  总想邀约稼轩,挟酒登舟,访五陵遗老。惜稼轩不许。稼轩的心中只有中原。几经“却将万字平戎策,换取东家种树书”的疼痛,稼轩却痴心不改,“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 “男儿到死心如铁,看试手,补天裂。”最终却只能仰天长叹:“倩何人唤取,红巾翠袖,揾英雄泪。”辛弃疾是中国知识分子的良心,辛弃疾的寂寞,最痛苦,最深刻,当是寂寞的极致。

  评语:本文开篇即用一组排比句具体而形象地诠释了寂寞的含义,语言华丽而典雅;接着分别以比喻修辞和排比段落的形式,列举了历代文人墨客诗意的人生中有关寂寞的体验,字里行间充盈着大量的史料和诗文名句,表现了作者丰厚的文学底蕴;结尾的议论更是点睛之笔,足以见其对题目的理解深度和对人生的深刻感悟,委实是一篇难得的佳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