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高考同题征文获奖作品:落地无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8:10   新浪考试

  落地无声

  落地无声,是一种境界。

  杨澜在某大学就《成功与成长》进行演讲时,说过,她采访过的名人超过500。曾经,有一个人的故事,让她感到极大震撼。

  这个人就是1998年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美籍华人崔琦。崔琦生在农村,10岁前没有上过学。每天在家放牛,养猪。后来,他姐姐找到一个在教会学校读书的机会,就想让弟弟到香港去读书,而他父亲则不同意他远行,希望他留下来帮助家里务农。但是,他妈妈却一定要让儿子出去读书,而这一走,竟成了他与父母的永别。在后来的大饥荒中,父母都被活活饿死。

  杨澜听完这个故事,她问崔教授:“如果没有母亲的决定,你现在会怎样?”杨澜自己也知道这个答案,他一定会回答:是知识改变了命运,教育有多重要。母亲有多伟大……!而崔教授却伤感的说:“我宁愿妈妈没有送我出来。如果我当时留在农村,或许我至今也是一字不识,但我的父母或许不至于饿死。这番话震撼了杨澜,也震撼了我。我能感觉到,这是饱含着热泪诉说。不知道他为此,有多少个夜晚悔恨难眠,任凭泪水打湿衣衫。其实,在我们内心深处。有很多真挚的东西比成功更重要。

  遗憾的是,不是每个人都懂得这个道理,不是每个人都能淡泊名利。踏实做事。还是杨澜,她就见过一位方丈,名片上醒目的印着:享受副局级待遇。我也见过有些领导,把“博士”摆在自己的官位下面。有的经理把一摞集团、协会鼎在自己脑袋上。我也听说:李雪健的名片上,就写了一行字:您的朋友李雪健。

  我是个俗人,我一脚门里,一脚门外地环顾左右,有入世的,也有出世的。我不敢妄加评判。不过,我见过一位让我敬畏的老人,他给用慈祥的笑容为我指明了人生。

  我中学时,在书法学校的收发室和看门的老人攀谈,竟然发现他是位老红军,浑身伤痕累累,他都不记得是哪场战役,中了哪个弹片。他只记得:冲锋号一响,冒枪林弹雨往上冲,前面排长倒下了,副排长上,副排长倒下了,班长上,都倒下了,下一批上,抢着上……。听得我热血沸腾。后来他负重伤,被抬下来,在老乡家养伤,和部队失去了联系。解放后,有人听说他的经历。请他做少先队辅导员。但是,没人知道他具体是哪个部队,哪个班的战士。他也没提过任何要求。老伴早逝,无儿无女,退休后,就给学校收发室打更。我觉得他很孤苦。他却是精神抖擞,不皱眉。他资助了很多学生,汇款从来不留自己真实地址。放学时,很多孩子从他门口走过,都会甜甜跟他说:爷爷再见!他笔直的身板,站在门口,一边摆手一边笑。我问他,图啥?他轻描淡写地说:就希望子孙像今天这样,吃饱穿暖不受人欺负,没啥。

  后来,听说他走了,带走了很多不为世人所知的故事。也许,永远没人知道了。

  “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这是唐朝诗人刘长卿的诗句,单看着一句,似乎是要做个落地无声的凡人。打开全诗:春风倚棹阖闾城,水国春寒阴复晴。/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日斜江上孤帆影,草绿湖南万里情。/东道若逢相识问,青袍今日误儒生。查一下注释,“青袍:唐代,八品九品官员的官服是青色的。”

  这最后一句,竟是牢骚:“若遇到打听我的知己,请转告他们,我已被"青袍"所误。”

  如此说,诗人是借闲花、细雨表达了不为人知的寂寞。是诉苦。而我们期望的解释是:“看不见、听不见不等于无所作为,是一种恬淡的处世之道。”我看,只有“崔教授”和“老红军”才是这境界。所谓:落地无声!

  评语:此文见解颇深刻,有一定的生活阅历,文字平实之中显功底;结尾画龙点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