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同题征文获奖作品:马善记的高考作文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8:10   新浪考试

  马善记的2007高考作文(图)

  如果我参加湖北省2007年高考,写作文应该驾轻就熟,因为今年的作文题目“撞我枪口上”了——早在去年我就写过至少两篇以上以母语为题材的言论。现粘贴于此(未作修改),姑且算是我的2007高考作文吧。

  作文一:由希拉克愤然离场想到我们的母语

  翻开今天的很多报纸,有一条很抢眼的新闻。3月23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出席欧盟首脑会议第一次工作会议期间,因不满法国商界领袖塞埃在发言时坚持用英语,而一度愤然离开会场,直到塞埃发言之后才返回。

  也许有国人认为,身为总统的希拉克,仅仅因为同胞在会上讲英语,就当着众多国家首脑翻脸,未免有点小题大做,但我不这么看。用法国官员的话说,总统此举是为了维护法语的尊严。要知道,法语、英语和德语都是欧盟的工作语言,近年来法语的优势逐渐丧失,英语逐渐取代了法语的地位。法国政府十分重视母语,为了让法语在这次欧盟会议“再放光芒”,法国政府花了不少精力。他们为参加会议的官员和新闻记者提供免费的法语培训课程,就是希望把他们拉入“法语阵营”。没想到会议刚开始就被自己人拆了台,希拉克能不生气吗?!

  由希拉克愤然离场,我想到了我们自己的母语——汉语。汉语博大精深,是全球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也是联合国确定的官方语言之一。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近年来,汉语在我们的许多同胞面前却备受冷落。在学校,传来的琅琅读书声几乎都是英语,让人眼睛一闭还以为自己置身于国外;很多人开口闭口都是“OK”、“bye-bye”;不少中文歌曲中都夹杂着英语,弄得“半洋半土”,好像离了英文都不能表达似的(事实上,许多中文能表达的意境外文反而无法表达);就连在本土召开的某些国际性会议上,会议材料竟然都是英文,与会者(包括国人)发言也必须使用英文。更为可气的是,有的与会者想用中文发言居然被拒绝,委实令人匪夷所思。几个女星的跨国婚姻血泪史(图)(刚更新)

  由于不重视对汉语的学习,许多同胞几乎不会说话、不会写字了,讲起话来词不达意,提起笔来就忘字。有报道说,某高校一应届大学毕业生,在其一篇不足200字的个人简历中,竟写错了12个汉字,还不包括别字(见3月14日《湖北日报》)。类似这种错别字连篇的现象决非绝无仅有。

  有趣的是,国内的“汉语冷”与国外的“汉语热”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当下,全球的“汉语热”正持续升温,世界各国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增进与中国交往的需求日益增强。有资料表明,目前学习汉语的外国人达3000万之多,大约100个国家的2500余所大学开设了汉语课程,汉语还进入了美、英、日、韩等国的中小学课堂。外国人尚且如此青睐汉语,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学好自己的母语呢?!

  学习外语没有错,但前提条件是不能忘了我们自己的母语。疯狂学外语而对自己的母语不屑一顾,无异于数典忘祖,既是对母语的不尊重甚至是对汉语纯洁性的亵渎,也不利对历史文化的传承,甚至关乎国家尊严和民族振兴。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叔子说得好:一个民族没有科学技术,一打就垮;没有精神和文化,不打自垮。语言里凝聚着厚重的精神和文化,每一个华夏儿女、炎黄子孙都应该学好汉语、用好汉语,捍卫母语的纯洁性,全面提高中华民族的文化素质,进而促进国家的强盛和民族的振兴。

  2006.3.25

  作文二:向王家卫致敬

  第59届戛纳国际电影节17日晚在法国南部海滨城市戛纳拉开帷幕,作为第一位荣任戛纳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的中国导演,王家卫在开幕式上做了简短的中文发言。

  这是一则很寻常的新闻,但其中的一个细节却非比寻常,那就是,王家卫是用中文发言的。

  在法国这样一个十分重视母语的国度,王家卫用我们的母语——汉语发言,是个了不起的举动,值得所有华夏儿女学习。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应该向他致以崇高的致礼!

  当然,王家卫不是第一个在国际场合用中文发言的名人,著名导演李安在荣获好莱坞最佳导演发表获奖感言时用了一半英文、一半中文,再追溯到以前,丁肇中荣获诺贝尔奖时坚持用中文发言——尽管当时美国反对。但王家卫的举动仍然让人感佩,不仅因为他会讲英文甚至法文,更重要的是法国十分重视母语。法国总统希拉克前不久在法国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上,仅仅因为自己的部长发言用英文而愤然退场。

  汉语历史悠久,博大精深,不仅是联合国确定的官方语言之一,而且也是全球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然而,就是这样一种极具优越性、令人自豪的语言,却被某些人糟蹋得不成样子。有些土生土长的中国人讲起话来却半洋半土,有些大学生写个简历居然错别字连篇,有些在我国本土召开的所谓国际性会议竟拒绝使用中文……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语言不仅是一个民族的重要灵魂,而且关乎国体,可谓兹事体大。为此,我要大声疾呼,向王家卫学习,共同捍卫我们共同的母语——汉语的纯洁性!2006.5.19

  评语:这两篇文章一事一议,以小见大,从国外说到国内,由法语说到汉语,表达了作者强烈的热爱汉语的民族责任感。文章材料翔实,议论有力。稍显不足的是,前一篇较散,后一篇与前文又重复感;另外,对忽略母语的做法所产生的恶果挖掘欠深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