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高考同题征文获奖作品:好了伤疤记着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8:10   新浪考试

  二等奖:

  好了伤疤记着疼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刀光暗淡了剑影,战争的硝烟终会散尽,但历史从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模糊了面容。身上的伤疤终会愈合,但时间不会使记忆风化,难以忘却的记忆会提醒伤疤隐隐作痛。

  温家宝总理的“破冰之旅”“融冰之旅”似乎已经开启了冰冻的中日关系的新生,但历史的指针停留在现在这一格,我们应该在感受中国强大的同时记得我们曾经的伤疤。铭记历史,正视历史,我们才能更好地发展。

  历史不会忘记。“九一八”事变,日本军队的铁蹄踏遍了东三省,松花江边白骨森森哀鸿遍野。生灵涂炭,人民的苦难深深的烙在了中华民族的记忆中。然而,当现在有些人竟然取“九一八”做“就要发”之意而大肆庆祝的时候,历史敲响了警钟。时间不能使记忆风化。当我们的生活今非昔比的时候,我们仍然不能忘记曾经的屈辱。伤疤尽管已经愈合,但疼痛却是使我们奋发的动力。

  历史不会更改。当小泉不顾世界人民的反对公然多次参拜靖国神社的时候,当日本右翼份子大肆美化侵华历史的时候,当日本的历史教科书被篡改以后,历史却仍不会因此而改头换面。无论时间怎样流淌,历史不会因此而失去真实,记忆只会在这些闹剧下而变得更加清晰。妄图用时间的流逝,来试图使人们记忆风化的努力只是徒劳。

  历史不会忽略。曾经的中华民族是怎样团结一心愤然抗争,挽救民族危亡的。多少血泪换来了今天,记忆又怎能忘记他们--那些仁人志士,那些英雄儿女。当我们的伤疤愈合,当我们被幸福包围,我们怎么能忽略记忆里那些痛?

  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只有好了伤疤记着疼,我们才能生于忧患。当中华民族一手捧着历史的图册,一手举着现代化的图纸,在历史的废墟上重新打造了一片天空的时候,我们欣喜的看到了中国巨龙的腾飞!

  是的,时间不会使记忆风化,只会让历史的脉络更加清晰,只有我们再愈合的伤疤后还能记得当时的痛,并以此为动力不断奋进,那我们中化民族的复兴指日可待!

  评语:作者起笔不凡,“反弹琵琶”起题目,颇具匠心,吸引眼球;文章选裁重大,中心明确、突出,反正对比强烈,字里行间流露着浓郁的民族责任感;结尾作者为国人点明努力的方向,使文章沉重中见到一抹亮色。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