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同题征文获奖作品:时间不会使记忆风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8:10   新浪考试

  时间不会使记忆风化

  我表叔当了二十多年的交警队长,去年终于退下来,不用再经受风吹日晒雨淋。知道我表叔的人都说不容易啊,几十年如一日,值勤出警多少次啊,愣是没有一次疏忽。工作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不难,难的正是坚持一辈子。

  我很佩服我表叔。一次聊天,我说:“叔啊,你现在是功成身退,让我好生羡慕。”“功成身退?呵呵”叔叔笑得有些不自然,“东子,其实你叔我这么多年来一直为一件事负疚。窝在心里,不吐不快啊!”

  哦,看表叔突然凝重起来的脸色,我赶紧坐正了,我猜想自己听到的,将会是一个很好的写作素材。

  叔不再看我,泯一口浓茶,陷入了对往事的回忆:“记得那是我走上交警岗位的第二年,值勤那天下着小雨。因为中午在朋友家吃饭多喝了酒,头晕得厉害,老感觉想吐。后来见路上行人稀少,没什么要处理的,就离开去了趟厕所。等回来时,一起事故已经发生了:一辆

摩托车撞上了卡车,开车的丈夫没带头盔,当场身亡,后面坐着的妻子重伤。当时我的酒就被惊醒了,赶紧上前疏散交通,处理事故现场,呼叫‘120’送伤者去医院。这场事故的责任在卡车司机,闯红灯;摩托车开得快,刹车不及,一下子就撞上了。其实我知道自己是有责任的,要是我在,那卡车司机是肯定不敢闯红灯。结果并没人提到这个,我后来也逐渐淡忘了这件事,偶尔想起,心里竟然感觉很庆幸。”

  表叔停住了讲述,默默坐着,我以为故事就到这儿结束了,正想安慰表叔。表叔突然又说话了:“可是后来,我又见到了那个重伤的妻子。她只能依靠轮椅“行走”,孩子学都不上了,因为没钱。两个人相依为命,只能是勉强温饱。东子,直到那一刻,我才明白,我的一个小小的甚至看来都和我无关的疏忽,对一个家庭的伤害是多么巨大啊!”

  “从那以后,那女人和她可怜的孩子就深深烙在了我的脑海里。当班时我不敢有一丝一毫的分心,因为我深知,我的负责,将可以更多地保障人们珍贵的生命和幸福的家庭。”

  “东子,还记得我们中队墙上的那条幅吗?‘也许,我们的一个疏忽引发

交通事故的几率只有千分之一,甚至是万分之一几十万分之一。但是,只要它发生了,它对一个家庭的伤害就是百分之百的’!”

  屋里突然安静了下来。表叔站到窗口,望着楼下车水马龙的马路,目光深邃。我猜不透他的心思,我也默默站起来。我想我必须要记录下这个故事,只是在故事的结尾,我该说些什么呢?也许,我只能祝愿:祝愿执法人少些愧疚,祝愿驾车人少些悔恨,祝愿滚滚车轮下少些哭泣的冤魂,祝愿那些家破人亡的惨剧不再发生,祝愿《交通法》早日深入人心,祝愿马路上盛行文明,祝愿……

  评语:此文作者有生活,感受深,刻画了表叔的交警形象。文风朴实,情感真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