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高考同题征文获奖作品:用诗读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8:10   新浪考试

  三等奖:

  用诗读人生

  细读诗的意境,那种独处落寞的滋味会一点点滋生。烟雨朦胧的江南细雨中,兀自默然感怀,衣衫已浸湿,花已随风落,却全然不觉,心已经完全沉浸在那伤感惜别之中。心随诗意行,简短的两句诗是诗人当时心境的表达,而今天我们读来,其实是有很多别解的。

  多愁善感的人,读这样的诗句,会陷进去无法自拔。想当年汤显祖的一部《牡丹亭》出世,竟也有痴情女子品读后陷进戏里无法自拔,留下绝命诗,象杜丽娘一般抑郁而亡。今天那些迷恋追星的粉丝们,其痴情的程度也堪比古人。如此的痴迷境界,原也是到了这样的看不见,听不见,一心只悬系心中梦的境界。这样的人,在自己的世界里执著着,浑然不知世界之外的人对他们心生悲哀和怜惜。

  体贴细腻的人,读这样的诗句,会读出一种情。那是一种因爱而生的情,于是,他们对身边的人会更入微地传递这样的情,这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情,可能只是一句简单的关心问候,可能只是一顿爽口清淡的饭菜,也可能只是一个关爱的眼神,被爱的人在不经意间已经被这点点滴滴的情所包围。这样的人,他们用心把亲情、友情、爱情经营滋润,因而也会得到更多的爱的回报。

  坚毅豁达的人,读这样的诗句,会用敞开的心去接纳。他们看出的是一种心无旁骛的世界,他们不是听不见,也不是看不见,只是在他们的视线中,宽容掉了那些无关痛痒的飞短流长,他们笃定地向既定的目标迈进。这样的人,是做大事的人,他们有坚定的决心和毅力把握自己的未来,他们总能成为最后的赢家。

  闲散无求的人,读这样的诗句,会顿然领悟那种无欲的境界。他们从来与世无争,心中平和,但求平安常乐。他们不会嫉妒别人的大富大贵,也不会鄙视别人的卑微困窘,他们始终保持一颗恬淡的心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这样的人,属于平凡,但懂得生活的人,他们的世界也许不宽广,但足以让自己舒心地开怀。

  读诗,跟人的心境和品性相通,不同的人会读出不同的理解,一句“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在有的人心里可能是悲,在有的人心里也能变成喜。其实,每个人读懂的不是诗,而是自己的人生。

  评语:此文用排比段解释了不同的人由于心境不同,感悟诗意也就有所不同;文章条理分明,脉络清晰;文末“其实,每个人读懂的不是诗,而是自己的人生”一句对全篇的中心起到了升华的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