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高考同题征文获奖作品:季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8:10   新浪考试
 

  季节

  ——致陈晓旭

  一文/ 文

  这个季节是你的吗?

  2007年5月13日。中国的南窗口,深圳。一个典雅的、高洁的灵魂似一朵柳絮随风逝去。此时,正是夏初,所有旺盛的植物正傲然地向世界展示着生命的蓬勃。城市的大小花园里,娇艳而斑斓的花瓣毫无芥蒂地舒展、绽放。乡野处,野花星星点点扮靓了大地的衣裳。

  5月17日晨,电视、报刊、网络,所有的头版头条铺天盖地涌来,这使我艰于呼吸视听,我无语了。是该称你为陈晓旭还是妙真法师?或许还是称为林妹妹更适合吧,因为纵使你逃得出滚滚红尘,但你却逃不脱世俗的视野。

  红颜自古多命薄。42岁,你本应当踮起脚尖在人生绿意的枝头上翩翩起舞,你本应当在丰硕的果园里频频举起精致的高脚杯。谁意想啊,你的花期还远没有过,你的芬芳还远没有散发,在这美丽的季节,你竟带着苍白的脸色永远的离去?“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而现在,春已一朝尽,但是红颜却未老啊!那黄土陇下怎么会是你的归宿?流水落花,清风照影,漫漫人生路,你终究还是将一束静香化为了涅磐。而你,是希望我们为你悲歌还是为你诵经?

  你分明是为黛玉而生。黛玉恪血而死时,宝二爷的婚事张灯结彩地进行着;你悄然而逝时,“

红楼梦中人”的决赛正如火如荼。现在好了,自你飞天而去,世界瞬间冷却下来。谁会是下一个黛玉有什么关系呢?射雕之黄蓉,红楼之林妹妹。经典是无法复制的!前无古人呵,自你而后,我们坚信,万千黛玉再无颜色!你注定是一座无法逾越的高峰,你用所有的柔情为世人诠释了一个永远的林妹妹。谢谢你曾经来人世间走一遭。

  “我是一朵柳絮,不要问我的家在哪里,愿春风把我吹到天涯海角,我要给大地的角落带去春的消息。”你真的是一朵柳絮,在这清凉的夏季,那就随风飞到天尽头吧。天尽头,一定有香丘!在那美丽的天涯海角,一定有人荷锄出柴扉,锦囊收艳骨。那里没有世俗的喧嚣和功利,有的只是袅袅的香气和如梦的梵语。去吧!我知道,你已完成使命,无论如何你都要回到你精神的家园,那里有绛珠仙草所承的雨露。

  互联网上的哀悼催生的岂只是我三千丈的华发啊!你知道吗?我的灵魂在红楼里努力地突围着。侬今死去,红楼依旧,但春梦已了无。南中国的净土已难掩风流,我不会用净土葬你,也不会用眼泪葬你,我要用诗歌来葬你。寒潭渡鹤影,冷月葬诗魂!黛玉乎?晓旭乎?

  轻轻的你走了,正如你轻轻的来。

  质本洁来还洁去。2007年的这个本该浪漫、勃发的季节因了你而悲情了。

  黄泉路上多石头,小心,别踢伤你的脚指头。赶路来得及的,永远的林妹妹,一路走好!一路走好!

  评语:此文巧妙地选材,看似离题,实则紧密扣题,饱含感情地叙述了对陈晓旭红颜薄命的感伤,字里行间倾注了对逝者的祝愿之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