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状元也曾考过60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9:55   石家庄新闻网

  在武瑞涛看来,女儿的好成绩,绝不是因为人们传说中的高智商,更不是缘于什么“糊弄人的早教”。武桐自己也说,小的时候,基本上就是玩大的。也许没有人会相信,这个数学天才,小学时数学还考过60分!

  “小学小学,就是小不溜丢学一点。”武瑞涛向来不主张让小孩子辛苦地学习。“孩子的天性就是玩。在小学阶段,只要把基础打好了,剩下的时间就要让孩子痛痛快快地玩。好的基础,并不等同于知识量。让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接受大量的知识灌输,实在是对孩子天性的扼杀,是这个急功近利的社会对‘基础’天大的误解。”

  “基础,等于学习兴趣加信心加方法。只要孩子有信心有兴趣学下去,小学那点知识量,今后很容易就补上来了。”当年,武桐考60分的时候,妈妈很严厉地批评了她。武瑞涛“挺身而出”,警告老婆:不许你因为分数来羞辱孩子!

  不论武桐分数高低,爸爸总能够找出让她继续充满信心和兴趣学习下去的理由。如果哪天武桐表现出对上课、做作业的厌烦,武瑞涛就会替女儿打个掩护,请个病假。小时候,武桐的书包里常常装着病假条,用得着的时候,就拿出来救急。老师们都误认为这孩子身体太弱,总生病。

  “当然,我这种做法不一定值得推广。但是,我用这种方法,避免了老师因此而收拾孩子,让她有了休息、思考和转换学习方式的时间。这样,虽然不能保证成绩第二天立刻提高,但可以让孩子继续保持学习的兴趣。武桐的考试分数可以证明,适当的休息并不会影响成绩。老师们经常感叹,这个小孩身体这么差,学习成绩还不受影响,真难得。假如当初,孩子因为被老师收拾而觉得上学毫无乐趣可言,进而旷课逃学,那这个代价,将是沉痛而无法弥补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