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状元父亲:不愿女儿被“捧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9:55   石家庄新闻网

  见到武瑞涛那天,他正在为重新装修两居室的房子而奔波。屋内虽然凌乱,墙上的照片里,武桐依然笑得满脸灿烂。就是在这间总面积不过5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武桐夺取了2007年文科状元的桂冠并考取了人人艳羡的香港中文大学。而面前这位因奔波显得风尘仆仆的中年男子,正是那位“很厉害很了不起”的状元爸爸。

  当女儿身边充满盛赞的时候,爸爸总会有不一样的反应。今年夏天,武瑞涛为女儿挡住了无数媒体的关注和追逐,更没有像有些状元的父母那样,为孩子摆下数十桌的庆功宴。“那时天天有媒体找到家里来。我觉得孩子毕竟还小,怕她一下子承受不了那么多的称赞。”

  武瑞涛说,有一种爱,叫“捧杀”。捧得越高,摔得越狠。“女儿高考数学得了满分,考卷一字未改。有人说她是数学天才,有人说这孩子临危不惧有大将风范。其实,武桐就是一个普通的孩子,也会紧张,也会有问题。只不过我们在经过了长期真诚的沟通之后,及时发现了问题,使她得到了准确到位的心理辅导而已。”

  心理学上,有一种说法叫“目的颤抖”。就是距离目标越近,越紧张。比如,有一个非常优秀、敬业的射击运动员叫王义夫,很早就立下了当世界冠军的目标。但是当他与对手最后一次对决的时候,竟然在稳操胜券的情况下,射出了一发脱靶,最终与冠军擦肩而过。

  武瑞涛认真地对记者说,武桐临考前也出现过类似的问题。本来,女儿几次模拟考试的成绩都不错,但是此时外界对她施加的压力让她慌了神。她的成绩成了范例和目标,她的肩上背负着班级、学校的荣誉和希望。武瑞涛发现,对武桐而言,高考不再是一次普通的考试,女儿开始变得焦虑、患得患失。

  “孩子的肩膀还很稚嫩,承受不起那么多的荣誉和责任。过分的称赞、期望只会成为她人生路上的包袱。”武瑞涛不愧是一位了不起的父亲。他不断对女儿进行着心理辅导,帮助女儿在重大的人生关头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不会迷失了方向。

  家长的正确引导很重要

  武瑞涛坚信女儿在数学方面的天赋,却从未让孩子参加过奥林匹克之类的培训班,也没有参加过类似的竞赛。他说,经过多方面的调查,他发现几乎所有通过竞赛选拔进入高级学府的学生,在入学后很少选择与竞赛相关的专业。很显然,这些有着过人天赋的孩子,只是将自己的天赋当成了大学的敲门砖,用过之后就仍掉了。长期大量枯燥的训练,让他们完全丧失了兴趣。

  武瑞涛已然是一个教育专家。他总结的教育理论,在

状元女儿身上,得到了成功的验证。他说,在小学阶段,家长的正确引导尤为重要。这个阶段,所学知识非常浅显,辅导孩子不需要多么高的文化。几乎每个家长都有机会,有能力对孩子进行引导。有一句话应该送给所有的年轻父母:如果你不想亲手扼杀了孩子的天赋,请停止羞辱你的孩子,还给他一个轻松的童年。比“捧杀”更可怕的,是“棒杀”。

  女儿武桐,是爸爸这一套教育理念最坚挺的“粉丝”。 她说,等以后我有了孩子,一定要交给爸爸培养,他是最好的教育专家。她感谢爸爸使她对数学的热爱保持至今,所以立志于经济研究。武桐很不理解,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孩子,在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就要去参加培训班。

  不知有多少人在羡慕武桐。虽然她的爸爸没能给予她显赫的家世和万贯家财,但却用18年的时间为她挖掘了一生都享用不尽的“宝藏”。(记者:清泉)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