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贴部队任职需要 加强国防生作风纪律养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1:51   中国教育报

  哈尔滨理工大学今年首届毕业的55名国防生全部一次性通过了第二炮兵组织的综合考核。据介绍,该校自2003年与第二炮兵签订依托培养协议以来,共招收、选拔国防生近600名。

  相对于地方需求的人才来讲,军事人才有着更高、更特殊的要求。为此,该校坚持把作风纪律养成贯穿到国防生培养的全过程,把学习军人常识、条令条例与学习校纪校规结合起来。毕业考核时,把作风纪律表现作为综合素质评定的重要内容。

  如何培养新型军事人才,对许多高校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课题。黑龙江大学国防生分布在17个学院27个专业,集中教育和训练存在一定的难度。为了整合资源,该校2004年成立了实体国防教育学院,设置党总支部、团委、军政理论教研室、国防生大队等组织机构,配备了专职辅导员,初步形成了“分院学习、统一管理、集中训练、共同培养”的体制,避免了许多矛盾和问题,从而保证国防生培养工作步入正规。

  过硬的思想素质是国防生的立身之本和成才之基。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针对国防生思想发展轨迹,专门制定“启航·导航·远航”特别教育计划,将计算机专业创始人陈光熙先生一生追求真理、永远跟党走的“光熙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作为核心价值观,始终把着眼点放在培养适应军队信息化建设急需的尖端人才上。该校国防生在学习中表现出强烈的使命感,养成了主动跟踪专业前沿、自行查找文献资料、自主拓宽学习范围的良好习惯,学习成绩普遍比较出色。

  在对毕业生的跟踪调查中,部队一致反映,哈工大培养的国防生基础牢固、踏实肯干,上手快、后劲足。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