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军地优势 共同打造军事“人才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1:51   中国教育报

  南昌航空大学的“昌航模式”被誉为精心打造军事“人才航母”的助推器。该校自2003年培养国防生以来,先后有57名学生受到国家级和省级表彰奖励,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曾吸引30多所签约高校前往考察、观摩。“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呼唤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谈起“昌航模式”,驻南昌航空大学选培办主任卢漭介绍说,提高国防生的培养质量,关系到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未来。部队驻南昌航空大学选培办和南昌航空大学经过研究达成共识:完全依赖高校,把国防生混同于一般大学生,势必导致国防生军人意识不强,身上“兵味”不足;单纯依靠选培办,严格按军校模式教育管理,又会违背一般教育规律,引起国防生的抵触情绪。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国防生培养只有军地双方“同频共振”,才能形成育人合力。

  “依托就是依靠,并举就是并肩”,该校成立了国防生工作领导小组,选配办与南昌航空大学一起先后召开了50多次座谈会,切磋、研讨如何优化国防生培养方案,军地双方研究、制定了《国防生教育管理规定》、《招收和在校选拔国防生工作细则》、《国防生考核淘汰实施细则》等。除了完成学校一般专业课程要求和总部规定的军政训练计划的同时,选配办多次组织学校领导和专家、教授到部队调研,了解部队岗位目标和专业知识需求,先后开设了军事思想、海洋和海战法规、舰船原理等课程。充分利用学校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学科优势,设置了17个国防类专业,努力实现军队人才需求与高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对接”。

  热血青年携笔从戎,绿色军营放飞梦想。据统计,许多高校国防生中学生干部、“三好学生”比例高达72%,不少学校国防生100%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的学校国防生党员比例高达90%。毕业国防生100%服从组织分配,到部队的国防生三分之一立功受奖,部队普遍反映国防生的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为部队带来了生机与活力。

  依托普通高校培养国防生是人才强军、科技强军之路,全速推动培养工作的改革之舟已扬帆启航。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