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学科优势 将军工文化注入学生心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1:51   中国教育报

  今天校园砺剑,明朝沙场亮剑。哈尔滨工程大学秉承“哈军工”优良传统,以服务国防为第一使命,把“国家利益至上”的军工文化根植于国防生心灵。

  多年来,该校形成了历史文化、景观文化和船海文化特色为一体的“哈军工文化”。国防生一入学,便通过组织瞻仰首任院长陈庚、甲午海战英雄邓世昌、七下西洋的郑和,以及哈军工首席顾问奥列霍夫等人的铜像,从历史文化的积淀中增强建设强大海军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由船舶工业、海军装备、海洋开发和核能应用组成的“三海一核”学科,一直是哈尔滨工程大学的特色学科。在发挥优势学科的基础上,该校紧贴部队对国防生知识、能力与素质结构等方面的需求,对国防生的课程设置和教学体系制定了优化方案。除专业必修课之外,还开设了军事运筹学、新概念武器、世界军事名著导读、心理素质训练等选修课程。

  将实验教学与学生科技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是该校国防生教育教学的一大特色。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课程比例达84%,形成了以国防生科研训练计划、科研立项、工程创新训练、校内外科技竞赛等多位一体的实践体系。

  组织实践锻炼,提高基层岗位任职素质

  实践能力是大学生综合素质的表现,也是军事人才的重要能力。武汉大学在对毕业生的跟踪调查中发现,国防生专业扎实、知识面广、思维活跃,创新意识强,但缺乏对部队的了解,带兵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相对较弱。

  针对学生的特点,该校把实践锻炼的目标定位在帮助国防生了解部队、熟悉基层、增长才干、坚定信念上。专题研究国防生实践锻炼工作,成立“国防生实践锻炼指挥部”,把国防生到部队实践锻炼与专业实习同等对待,纳入教学体系计算学分。实践锻炼期间,虽然国防生身在部队,但学校“放手”不“撒手”,及时解决国防生在部队实践锻炼期间思想、学习、训练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去年7月,广州军区召开国防生部队实践锻炼现场观摩会,介绍了武汉大学的经验和做法。

  据介绍,为了强化国防生专业学习效果,签约高校在海军部队设立了15个教学实践基地。2003年暑期,海军首次组织国防生航海实习,进行“三防”演练,从2004年起,国防生航海实习已统一纳入海军军事训练计划。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