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到哪上大学--异域求学六条精彩路径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1日 14:29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亲爱的同学,你想在哪儿上大学?是北京、上海、香港、澳门,又或者是英国、法国、澳大利亚?随着国际化教育领域的进一步开放,很多同学选择了异域求学。

  为什么远走他乡?一千个考生就有一千种答案。有的人想感受异域风情;有的人想了解西方文化;有的人想进入世界一流的科研中心;有的人想换一种角度了解社会和人生。其实,不论动机是什么,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得积极乐观地坚持下去,风雨无阻。因为异域求学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一条鲜花与掌声环绕的华丽大道,而是有种种艰辛与奋斗。

  如果你已经想清楚了,愿意到另一片天地去挥洒你的汗水,那么,请跟我们来,让《高考金刊》为你解读异域求学的N条路径。

  路径一

  到香港上大学——“孔雀”如何南飞

  记者探访

  有“东方之珠”称谓的香港是一座年轻而美好的城市,东西文化在这里碰撞交融。到香港上大学,已成为近年高考的大热门。

  从2005年开始,香港高校就插手内地生源争夺大战:提档线与北大接近,最高奖学金13万港元/年,录取率是400:1。

  《北京考试报》与新浪考试频道一项联合调查结果显示:66.29%的考生和家长更倾向于到香港读书。香港高校以灵活的培养制度、先进的文化理念、自由的人文环境、优厚的奖学金、国际化的发展空间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成为清华、北大等内地高校抢夺优秀生源的最有力竞争者。

  有人称香港高校面向内地招生是“‘狼’行天下,‘孔雀’南飞”。对内地高校来说,香港高校是“狼”,虎视眈眈地盯着尖子生;但是对内地考生来说,“狼”是受欢迎的,众多“孔雀”因“狼”而舍弃清华、北大的“高枝”,纷纷南飞。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高三学生都有关于香港高校的情结,家庭经济比较宽裕的学生更是做好了这方面的准备。上海高三学生郑清最向往的是香港中文大学,“我看了很多关于中大的资料,准备今年去那边读书,爸爸妈妈也都很支持我。”

  求学故事

  从小城到香港

  ⊙ 熊皓桃

  去年7月,当一个很温柔的声音,在电话那头告诉我“恭喜你,你被香港大学录取了”的时候。我真的很兴奋,情不自禁地跳起来。

  这是一段关于升学的回忆,也是一个关于选择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就是我。

  我出生在一个小城——贵州遵义。一直以来,我并没有把学习太放在心上,一般是上课认真听,课后及时完成作业即可,没花太多的工夫。在学与玩之间,我选择了后者。之所以成绩一直不错,因为我都是考前临时抱佛脚。这样的方法也只有在学得比较浅的时候有用,到了高三上期,我发现临时冲刺的方法似乎失效了。我终于尝到了懒惰种下的恶果——成绩不断下滑,两次模拟考试,我都没有上重点线。

  那一阵子,我真的很失落,觉得未来一片灰暗。我自己知道原因,那就是我根本没有努力过,所以我没有资格抱怨。其实我心里一直想到香港念大学。没有理由,就是向往。当我好像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远时,我只有两种选择,继续消沉或是开始奋斗,最终,我选择了后者。

  我知道留给我改变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一天24个小时,睡6小时,学15小时。每天都是同样的时间表,没有多久我就习惯了。“天道酬勤”一直是我高三下期的座右铭。我很幸运,当我全力投入学习之后,很快就有了成效。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月考的成绩,分数每次都在升高。一点一点地,我觉得自己在靠近目标。充实的日子总是过得特别快,每天都很辛苦,但很幸福,那是一种为了梦想而奋斗的幸福感。

  学习成绩是申请港校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我个人申请香港大学的经验来说,高考成绩,尤其是语数外的成绩,是非常重要的考核标准。

  高考之后,我在网上填写了香港大学的申请表,等着港大的面试通知。港大在贵州没有面试点,我是到昆明去面试的。

  面试的时候先分了小组,我被分到了第一小组。进去之后,桌子摆成矩形,很像在开小型的会议,两个教授坐在中间面谈。刚开始,大家还比较拘谨,后来每个人做了自我介绍,气氛放松了很多。我们组的话题是大学女生比例上升。每个人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的口语并不算好,只是模模糊糊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小组讨论完了之后,每个人都可以问教授问题,范围不限。因为刚好是香港回归10周年,我问了香港民众对胡锦涛主席访港的态度和看法,还问了香港大学生中有没有出现炒股热等问题。面试时间其实很短,不超过半个小时,整个氛围也很轻松,好像一次课上讨论。

  接下来,我被香港大学录取了,但没有奖学金。最后我仍然选择了香港大学,做这个选择很艰难,家人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我现在也不知道这样的决定对不对,但我认为只要认定一个目标,坚持做下去,到最后一定会有收获,我不后悔我的选择。

  路径解读

  当前报考香港高校,有两条途径。一是香港高校来内地进行自主招生,即考生参加独立的笔试和面试,高校参考高考成绩录取,如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二是普通高招计划内统一录取,即按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计划报名,列入提前批次录取(部分省、市列入本科一批录取),如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考生填报后如高考分数达到的话是不允许“撤单”的,考生若被香港高校录取后将不再被内地高校录取。

  求学香港,有四个关键词,是考生必须考虑的因素。

  一是成绩。在内地招生的香港高校的招生简章中均有“申请人必须参加应届国家统一高考,高于重点大学分数线30至80分”或“申请人的高考成绩如能达到其所属省市报读第一批重点高校的分数线,将有较高的机会获得录取”字样,并且很多学校要求报考者参加面试。要去香港上大学,成绩是硬道理。

  二是英语。香港高校非常重视考生的英语水平。学校的“国际化”标准,不仅仅指全英文授课,更重要的是教学理念、课程设置和师资力量都已和国际水平接轨。他们拥有以美籍、英籍教师为主的导师群体。因此,学校对考生的英语能力非常看重。

  三是学费。考生就读香港高校4年,家长最起码需准备40万元港币。以香港中文大学为例,每年学费8万元港币,再加上每年当地生活费3~4万港币,4年下来,家长需付出44~48万港币左右。

  四是面试。与国内高校录取重视分数相比,除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参加全国统一招生录取以外,多所香港高校都选择了结合面试、笔试和高考成绩甚至还参考考生的作品和论文等方式进行录取。考生面试时将全部以英语问答,学校希望通过面试来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香港大学负责人称,就算高考成绩很好,但笔试、面试不行一样会被淘汰。担任考官的香港大学助理教授刘俏说:“我们从来不在乎答案的正确与否,而是在乎学生如何表达他的答案。”

  申请流程

  除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参加全国统一招生录取以外,其他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都采取自主招生的模式。

  参考网站:

  www.csc.edu.cn 国家留学网

  www.gohku.com 港校直通车

本文选自《高考金刊》的博客

点击下面快速查看
到香港上大学:“孔雀”如何南飞
留学:绕过高考跃进世界名校
交流生:先交流后留学
中外合作办学:另辟蹊径感受海外文化
语言类专业出国:聆听世界的声音
考研出国:厚积薄发人生更明朗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