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类专业出国:聆听世界的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1日 14:29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路径五

  语言类专业出国——聆听世界的声音

  记者探访

  近年来,“汉语热”在全球范围内日渐升温。而与“汉语热”相对应的却是“汉语教师荒”。来自中国国家汉办的信息表明,目前国外学习汉语的人数已经超过3000万。日本、韩国、泰国、菲律宾等周边国家对汉语教师的需求非常迫切;欧洲、北美、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发达国家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学习汉语。这些对汉语学习的强烈需求,对于“对外汉语”专业人才来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

  同时,随着各国之间经济交往的日益频繁,小语种专业受到了学生们的追捧,许多高校也纷纷开设起了各具特色的小语种专业。这些高校利用自己的地域优势,以多种合作方式,给学生提供了很多出国的机会。如,广西民族大学先后有数千名学生以交换的方式到越南、泰国、柬埔寨等国从事教学或翻译工作;北京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学院等语言类高校每年也都有大量学生名额去国外交流或就业。

  留学故事

  印尼实习——我的曲线就业之路

  ⊙ 陈小红(重庆师范大学中文系对外汉语专业毕业生)

  一直以来,我对异域风情都非常向往,但出国留学对于我这样一个普通家庭的孩子来说,一直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出于对语言的兴趣,高中毕业后我报考了重庆师范大学对外汉语专业。重庆师范大学是西南地区唯一的一所国家华文教育研究基地,与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交往频繁。学校每年都会派一批大三的学生去这些国家的中文学校实习。

  大三的时候,系上就陆陆续续有出国实习的信息。这些信息中,就有印度尼西亚万隆国际外语学院。印度尼西亚在我们的印象中可能更多的是灾难,比如1998年的“排华”事件,还有后来的海啸、地震。但我也知道这个热带雨林国家有着非常迷人的风景和几千个美丽的海岛。想想,现在大学生就业难,很大的原因就是因为没有工作经验,出国去实习一年,一来积累了工作经验,二来还可以体验一下异域风情,这样好的机会,我没有理由放弃。

  在经过几轮面试后,我和其他三名中文系的女生一起进入了赴印尼万隆国际外语学院实习一年的人员名单。接下来是漫长的等待,办护照、等发签证、订机票……2006年7月15日早上,我们一行四人登上了赴印尼的飞机。

  刚到印度尼西亚时,面对一个全新的世界,我们充满了好奇,每天都在兴奋中度过,完全没有来之前所担心的那种身处异国的寂寞。从当地人对宗教的虔诚到与我们迥异的生活习俗,从数不清到底有多少个零的钞票到奇高的物价(印尼盾的最小面值是1000,相当于人民币1元)……每一点都能让我们兴奋不已。但对那些棕色皮肤、大眼睛的印尼人,我们心里还是存着几丝畏惧。随着对他们了解的深入,我们发现大多数的印尼人其实都是十分友好的。来之前听闻的“印尼人歧视华人”的说法,我们也从来没有遇到。

  学校里苦练的英语在我们的工作中派上了很大的用场。虽然学生们能够用简单的汉语与我们交流,但课堂上更多的还是要运用英语,不过学生们英语中浓重的地方口音也常让沟通出问题。于是,在课堂上的我经常是“张牙舞爪”,中文、英语、手势、仅知道的几个印尼语单词混合用。这里的学生很可爱,也很单纯,在很短的时间里,我们之间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

  很快,印尼一年的生活就结束了,在结束前,我们去了传说中的神仙岛——巴厘岛,那里的确是美丽祥和的人间仙境。也就是在这个神仙的国度,我们结束了在印尼的生活。带着一年的对外汉语教学经历和满眼见识,我又回到了祖国。果然如我所料,这些宝贵的经验在我毕业找工作的过程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路径解读

  目前,我国很多大学都开设有对外汉语专业。报考对外汉语专业不需要参加特殊招生考试,考生只要按照正常高考程序填报志愿即可。“对外汉语”专业属于外语类招生,因此对学生的外语水平要求很高,很多大学都要求对外汉语专业的毕业生英语要达到六级水平,北京语言大学还要求对外汉语专业的学生在大二时英语必须过专业四级。

  另外,学习外语专业也有较大的出国机会,近几年,小语种专业也日渐升温。

  学习外语,首先要对语言有兴趣。不要因为外语类专业热门或者就业好就盲目报考。学习一门外语,不仅要背单词、学语法、听录音,还要了解这个国家的文化,如果缺乏兴趣,会学得很痛苦。其次,要求语言理解和运用的能力要比较强。语言是用来交流和运用的,有的考生文字功底不错,但性格比较内向,口头表达能力比较差,就不太适合报考纯语言专业。

  国家对外汉语教学基地大学名单

  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

  国家“支持周边国家汉语教学重点学校”

  黑龙江大学、延边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广西民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兰州大学

  部分开设小语种专业的学校和代表专业

  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阿拉伯语、日语、西班牙语

  黑龙江大学:越南语、老挝语、泰国语、柬埔寨语

  武汉大学:法语

  大连外国语学院:韩语、日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本语、印尼语、马来语、泰语、越南语、朝鲜语、法语

点击下面快速查看
到香港上大学:“孔雀”如何南飞
留学:绕过高考跃进世界名校
交流生:先交流后留学
中外合作办学:另辟蹊径感受海外文化
语言类专业出国:聆听世界的声音
考研出国:厚积薄发人生更明朗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