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生:先交流后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1日 14:29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路径三

  交流生——先交流,后留学

  记者探访

  日前,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70所私立中学联盟等国外名校来到北京、上海、广东等大城市重点高中,选择优秀生去美国高中做交流生。由于往年交流生中不少被哈佛、耶鲁等美国一流大学录取,很多高二学生纷纷报名,希望赢得出国交流的机会。

  记者采访发现,美国名校面试非常注重文化素养,面试全部使用英文,每位学生面试15分钟。考官十分在意学生的兴趣爱好,除了篮球、乒乓球这些运动项目之外,考生们在琵琶、古筝和书法方面的特长也引起了考官们的浓厚兴趣。美国中学联盟组织主席斯坦尔立介绍,该组织共面向中国、越南等13个国家招收交流生,希望多元文化能够激荡出火花,因此希望每位交流生都有各自民族文化底蕴,传播民族文化。

  留学故事

  就这样来到哈佛

  ⊙ 汤玫捷

  2004年,我幸运地成为美国中学交流生,到美国西德威尔中学读高中;2005年,我被哈佛以全额奖学金提前录取。这还得感谢交流生的经历对我的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一名交流生,我的初衷并非为了留学。感受美国文化,加强了解是交流生的重要使命。在美国,我要参加学校的各类活动,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真正地融入当地的文化中。我在学习之余,积极地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体育运动和社团,参与家庭的各项活动并与美国家庭的主人充分沟通。尽管这样每天要花掉我3个小时的时间(周末甚至长达8个小时),我都能够坚持参与。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次研讨会。这场“关于中国经济问题”的研讨会是美国一所大学邀请我参加的。在研讨会上,本来我没有被安排发言,当时有一名发言人因故缺席,我知道后,便自告奋勇地向主办方提议,希望给我一个发言的机会。

  主办方对我的勇气和自信深感钦佩,便爽快地答应了。我上台后,用自己来到美国和同学谈论中美经济比较的一个笑话作开场,轻松自然、滔滔不绝地演讲起来。全场观众都被我的演讲吸引住了,并报以热烈的掌声。那一次大获成功,不仅增加了我的信心,同时还让我为西德威尔中学赢得了荣誉。

  美国学校的体育运动和社团活动在更大的意义上是一种社交活动,可以考查一个人在团队中的合作精神和参与意识,而且各类活动需要参与者的勇敢精神和竞争意识。抱着这种全新的理念,我参加了学校内外的各类活动。很快,我的各类表现在学校脱颖而出,在为自己和学校赢得荣誉、受到老师和同学赞扬的同时,也为我报读哈佛大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后来,我得到了西德威尔中学校长为我写的推荐信,这封推荐信帮助我成功地被哈佛大学录取。

  路径解读

  “美国中学交流生项目”是非盈利性美国政府项目,主要目的是加强全球不同国家之间的交流,增进国际间的了解、文化的沟通和学术交流。

  此项目专为年龄在15~18岁之间的学生而设,各科成绩中等以上,英语较好的学生可以报名参加,入读美国政府公立中学和入住当地家庭。中国学生可从这些中学体验到美国教育方式及练就纯正的美式英语,而寄住当地家庭可获适当的照顾,学生也可以从新环境中学习与人相处、沟通的技巧以及独立自主的能力。

  和直接留学相比,交流生项目的特点就是通过一年的学习让学生的语言能力、身心承受能力得到提升,为以后的海外深造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中国交流学生的海外生活费用是由美国政府承担的,学生的开销不会太大,这样学生家长的压力会小一些。

  预知更多详情请见:

  2008中美公立高中交换生招生简章www.fccsc.net/exchange

  咨询电话:(010)82050644、82057862

  课程时间:2008年8月至2009年6月入学美国高中,时间为10个月。

点击下面快速查看
到香港上大学:“孔雀”如何南飞
留学:绕过高考跃进世界名校
交流生:先交流后留学
中外合作办学:另辟蹊径感受海外文化
语言类专业出国:聆听世界的声音
考研出国:厚积薄发人生更明朗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