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另辟蹊径感受海外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1日 14:29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路径四

  中外合作办学

  ——另辟蹊径感受海外文化

  记者探访

  近年来,“中外合作办学”成为众多高考考生和家长咨询和关心的焦点。这种既能拿国内高校文凭或学位,又能以较低的费用取得“洋”文凭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受到许多考生和家长的青睐。

  2005年以前,我国高校对外合作办学尚未有过大规模的合作,当时出国留学项目主要是各种社会中介“唱主角”;2005年,教育部提出“重点高校国际化办学”的思路,于是,在国家的鼓励下,我国高校和外国名校间的学术交流、联合培养合作迅速“升温”:国外高校急于打开国内市场,而国内高校也欲从国际合作办学中谋求学术创新与发展,因此国内高校与国际高校的校际互访、合作培养频率也越来越高。

  留学故事

  在莫斯科成长

  ⊙ 杨海石(中国地质大学学生,莫斯科大学留学两年,现已回国)

  2005年,一直过着平静学习生活的我,被学校与莫斯科大学签订的一份合作办学协议打动了:凡正式录取的在校本科生,均可申请加入“联培留俄班”,培养模式为“2+2”,即前两年在地质大学学习基础课,后两年在莫斯科大学学习专业课,毕业后考试和答辩合格的学生将同时获得两校的学士学位。随后,我幸运地通过了学校的筛选。尽管我的家境并不是十分富裕,父母依然选择尊重我的决定,并全力支持我去莫斯科大学留学。就这样,我踏上了我的留学之路。

  在莫斯科大学,我主修的是在地质大学所修的水文地质学专业。通过两年的学习,我的专业水平大有长进,因为在这里我受到了专业深、分类细、注重实践、教学严格的俄罗斯传统教育风格的熏陶。更重要的是,我的俄语已经达到了脱口而出的自由境地,并且对不同文化有了更深切的感受。现在与外国人打交道时我再也不像当初那样慌张了,而是自信满满。

  当然,除了学习以外,我还要考虑的是学费和生活费。我一年所需的费用大约是四五万元人民币,但是与周围自费留学的同学相比,这已经很少,他们一年就得花近九万元人民币。

  不过,我觉得目前的合作办学制度还不是十分完善,例如,我来到莫斯科大学后的专业选择问题。根据地质大学和莫斯科大学的协议,我们到莫斯科大学后可以换专业,事实上却是不可能的:因为莫斯科大学明文规定,任何专业都必须修满6 000学时。然而,针对我在国内所学的原专业,莫斯科校方只承认我修满了该专业4 000学时的学分,那么,如果我坚持要换专业的话,就必须从零修起,而这点,我在时间上和经济上都耗不起。

  尽管这样,我还是觉得对我们这些到莫斯科大学的留学生来说,我们都是合作办学的受益者。毕竟,世界上没有完全免费的午餐,只要整体上的成功感远远超过局部的不愉快就足够了,而且随着合作的深入,我相信这些问题都会得到解决。

  9月,我从俄罗斯大学毕业了。与两年前相比,我的眉宇间多了几分成熟与自信。这两年尽管吃了不少苦,我甚至没有在俄罗斯添置过一件新衣服,但我认为自己学有所值。现在,我已经在北京找到了工作单位,是一家奥地利公司。公司承诺月薪在6 000元以上。我相信留学的投资用不了两年就可以收回了。

  路径解读

  大体来说,我国高校中外合作办学的形式有以下两类:

  1.在校本科生“出国交流”型。学生必须是高校在读全日制普通本科生,这类合作项目一般都是由校方或各学院,在学生自愿的前提下择优选择赴国外学习。通常为“2+2”、“3+1”(本科生)或“2+2+2”(研究生)等形式,双方高校互认学分,学生在国内外高校完成学业的同时,取得国内和国外高校的毕业证和学位证。

  2. “出国留学”型。这种培养形式的特点是:由高校参与招生、组织及培养,却属于非国家计划内招生性质。这种模式下的招生,不需要通过高考录取的形式完成,一般由各高校自己把关,具体招生计划也由高校和国外合作院校自己议定。一般情况下,高校只负责学生在国内的预科教育,即完成语言培训、国外高校基本课程知识教学等任务,授课教师通常由国外高校及国内高校联合派遣。由于属非计划内招生,学生在完成学业时,无法取得国内高校的学历证书,多数都只能取得国外高校的学历、学位证书以及国内高校的相应学位证书。

  同时,除了本科高校外,近年来我国高职院校也加大了国际交流和合作办学力度,目前不少高职院校已与英国、丹麦、芬兰、法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的多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与国外大学联合培养人才。

  专家提醒

  合作办学的国内高校最好选择省级以上的重点高校,这类院校的信誉度有较高的保证,而且,通过这类校际合作,学生能享受到比其他渠道更便宜的学费。选择合作办学的国外高校时,一定要看看国外高校的历史,如果历史比较长远,就能最大限度地保证学生学习的稳定性,不会出现中途“消失”或“转学”等情况。建议有这方面意向的考生及家长,在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一定要详细咨询招生老师关于合作办学的项目。

  目前高校参与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学费最便宜的是法国,每年学习费用约在5万元人民币左右;而最贵的则是英国留学项目,每年总的学习费用约在20万~25万元人民币左右。

  链接

  目前,教育部承认的中外合作办学的学校项目有:

  1.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合作办学项目招生;

  2.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美国席勒国际大学合作办学招生;

  3. 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招生;

  4. 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中澳国际本科课程班招生;

  5. 苏州港大思培学院招生;

  6. 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招生;

  7. 南京大学国际学院-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招生;

  8. 北京工业大学中加学院招生;

  9. 上海外国语大学西班牙国际预科班招生;

  10. 西安工程大学与美国恩波利亚州立大学合作招生;

  ……

  由于各省(市)高校合作办学项目很多,更多合作办学的学校和专业请查阅各高校招生网。

点击下面快速查看
到香港上大学:“孔雀”如何南飞
留学:绕过高考跃进世界名校
交流生:先交流后留学
中外合作办学:另辟蹊径感受海外文化
语言类专业出国:聆听世界的声音
考研出国:厚积薄发人生更明朗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