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重复 逻辑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3:00   新东方

二、 寻找重复 逻辑分析

  第二段, 开头是一个短句, 但是里面有个不认识的词“Abominable”。看后缀“-able”, 我们知道这应该是个形容词, 是修饰它后面的Snowman的。对于这种不认识的生词, 我们就可以先“跳”过去不研究它。好多同学在做题时一发现有不认识的单词, 马上就慌了。在考场上, 不认识的词你看一千遍一万遍还是不认识, 怎么办?解决办法有两个: 放弃不看, 忽略掉它; 或者根据其他信息去推测, 用已知推未知, 而不是强求那些不可知的。前者就像我们小时候读故事时, 用“啥”来代替不认识的字, 还是读得津津有味如痴如醉。后者就好比听评书的时候听到一个人的诨号叫做“三清教主八十一门总门长”, 这个词组里除了三和八十一之外都不知道什么意思, 但是根据后文对此人的描述, 看他的身份和武艺, 知道这是一个牛人就可以了。至于三清教是哪三清, 八十一门又分别是哪些门就根本没有深究的必要了。在这篇文章中, 根据上下文推测也能推出来Abominable的大概意思, 但是没有必要, 我们把它抽象出来, 用两个单词的开头字母来代替它, 把它称为AS雪人就可以了。接着, 第一个空格出现了:

  36. A. eventB. storyC. adventureD. description

  观察四个选项, 发现难度较大。此前的文字没有提供任何可利用的信息。我们知道, 完型填空解题的思路就是结合具体的上下文, 寻找已知和未知之间的重复。为了增加难度, 前面空格的线索常常在后面出现, 后面题目的解决要到前面去寻找证据。因此, 当遇到这种没有足够信息来确定答案的题, 就只好“跳”过去。很多人觉得不放心, 要是做不出来就跳, 全跳了得丢多少分啊!不要紧, 后文自然会给出提示的。做完形的过程中要学会“跳”, 要勇于“跳”, 不会做就“跳”过去。宁可不做也绝对不能做错, 因为完形中第一印象的影响很大, 把得分的希望寄托在做完后的检查修改上是行不通的。同理, 在面对下一空的时候,

  37. A. centuriesB. too longC. some timeD. many years

  此处的信息仍不够解题, 所以接着跳。到了38题,

  38. A. heard fromB. cared forC. knew ofD. read about

  发现应该可解, 因为此句说“The native people said they this creature”(当地人说他们曾……这种动物)。选项中heard from(收到某人的来信)和read about(读到)与文章的具体语境不符, care for(关心)这个动作应该发生在抓住雪人之后, 而下文明显说的是没有抓到, 所以关心照料这样的动作不可能出现。可见A、 B、 D都不合适, 不能作为答案。答案为C. knew of“听说”。

  39. A. evenB. hardlyC. certainlyD. probably

  分析选项可知, 这是对副词的考查。前文讲到他们曾听说过这种动物, 并把它叫做“Yeti”, 他们说they had caught Yetis on two occasions(他们在两次偶然的机会里曾捉住过“Yeti”)。显然, 答案应为A. even“甚至于”, 用以加强语气。而B项hardly意为“几乎不”, C项certainly“当然”表肯定, D项probably表“可能”均不合语境。当年不少同学在选择的时候误选了B选项, hardly的意思是“几乎不, 差点没”, 很多人都说hardly是表示否定含义, 但实际上不是这样的。例如说“我小时候有次去游泳, 差点没能活着回来。”(When I was young, I could hardly come back to life from a swimming pool.)那“差点没能活着回来”是活着回来了还是被淹死了?当然是活着回来啦!只是“活着回来”这个动作在当时那种情况下发生的可能性非常小, 但是终于还是发生了。再举一个例子: few的意思是“几乎没有”, 那表示的到底是有还是没有呢?其实还是有, 不过数量非常少, 基本可以忽略了, 但和没有是绝对不一样的。根据剑桥高级英语学习词典even有一个义项是“used when you want to be more exact or detailed about something you have just said”, 文章中此空格所在句和前一句正好符合这个意向所描述的情况, 前面说当地人听说过这个东西并将其称之为Yeti, 然后用and连接后面的一个更细节更具体的补充说明, 可见A项放在这里很合理也很合乎逻辑。

  40. A. asB. thoughC. whenD. until

  此题考查连词的用法。要确定这个空格, 就要看空格前后的逻辑关系。前面说了差点就抓住了, 后面说还是没有证据, 前后形成了一个轻微的转折关系。所以B选项though放在第二个分句前表示“可是、 然而”是最合适的, 意思是“虽然没有拿出什么证据”。而且这也就是为什么命题组没有在这里放一个“however”, 因为此空格前后不是强转折的关系, 不过是一个轻微转折而已。而其他三个选项as表原因; when表时间; until表示条件“直到……”, 都不符合文意。

  进入第三段, 第一句话“Over the years, the story of the Yetis has ”, 就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提示。我们看到了两个词/词组: “story”和“over the years”, 这样一来, 36和37题变得可解了。36题显然应该选择B, 理由如下:

  B项story除了有“故事”的意思外, 还有“传说”的意思。好多年来有关Abominable Snowman的传说到处流传。A项event表示“大事”; C项adventure表示“冒险”; D项description为“描述”。因此, 答案为B。

  这个空格是名词, 这时候我们可以从已知的名词出发, 根据“复现”原则来推断。本题就是原词复现。再次强调一下, 做完形题目时, 如没有足够解题信息, 一定不要着急, 放心地跳过去, 后面自然会给出线索、 柳暗花明的。

  37. A. centuriesB. too longC. some timeD. many years

  37题应该选D。根据此空之后的“Climbers in the 1920s reported”可判断出D选项many years为正确答案。如选择A项, centuries意味着至少也要超过一百年, 显然不合适。B项too long没有语境, 因为必须要有一个比较, 才有出现所谓的“太长时间”, 而文章中没有涉及到这个时间段和其他时间段的比较, 所以不能选此项。C项some time一段时间, 时间长度比较模糊, 而且常用于较短的一段时间。而且在第三段开头, 词组“over the years”给了我们信息提示, 这符合词性一致原则中名词“近义词复现”这一条。因此, 答案为D。

  41. A. developedB. changedC. occurredD. continued

  读至此处, 此题还不好确定, 跳过。往下读发现41和42之间有一句完整的没有挖空的句子, 这种完整的句子所提供的信息一定要充分利用。In 1951, Eric Shipton took photographs of a set of tracks in the snow of Everest. 此句说1951年, 出现了一个名叫ES(Eric Shipton)的人, 他给珠穆朗玛山雪地上的一组脚印拍了照片。通过这个句子, 我们首先可以判断, 这个人肯定和文章的中心“AS雪人”有关, 自然照片也和雪人有关系。而后面说了Shipton believed that they were not the tracks of a monkey or bear and that the Abominable Snowman might really . “他相信照片不是猴子或者熊的脚印”, 那么自然是文章的主人公AS雪人的了。因为在有限的篇幅中只讨论有限的概念, 细节都是为了服务文章核心而存在的。继续往下看:

  42. A. entirelyB. naturallyC. clearlyD. simply

  42题是对上下文理解的考查, 同时考查了副词的用法。此句说, ES相信, “they were not the tracks of a monkey or bear”, “这不是猴子或熊的足迹。而A entirely表示“完全地”; B naturally为“自然地”; C clearly为“清晰地”。而D simply意为“仅仅”, 显然, 答案只能是D。此题之后用一个and引出了第43空:

  43. A. foundB. declaredC. feltD. doubted

  此空应该是一个和believed并列的动词, 后面又有一个might, 所以应该还包含了推测的意味。所以, 可以先排除掉含有确定意味的B项declared“宣布”。而A项found“发现”, 由于动词的有序性决定了这个动作不应该放在believed后面, 因此也被排除。而D项 doubted“怀疑”的叙述方向不对。因此, 只有C项felt“感到”是正确的。

  44. A. existB. escapeC. disappearD. return

  我们分析第44题的几个备选项, D项return是建立在B项escape或者C项disappear的基础上的, 这很好理解, 不曾escape/disappear就谈不上return; 而B和C要发生又都是建立在exist的基础上, 可见A项是其他三个选项的前提和基础。再结合本句以及全文的内容, 我们知道所说的是AS雪人的有无, 它是否真的存在。所以答案应该是exist“存在”。

  第四段的段首句“Further efforts have been made to find out about Yetis.”没有挖空, 提到了在找雪人这件事上人们投入了更多的精力。

  45. A. clearerB. moreC. possibleD. rare

  此题不好处理。我们分析句子, 本句中说“people have ever found were...”, “found”的事情只可能是在讨论属性而不是其可能性, 因此我们可以先排除C选项; 而结合上文, 人们投入更多的精力来找雪人, 其结果最多是找不到新的脚印而已, 说脚印rare了, 显然叙述方向有矛盾, 因此排除D项。剩下AB不好选择, 跳过。

  46. A. hugeB. recentC. ordinaryD. frightening

  这个空格所在的句子和首句之间有一个but, 说明叙述方向发生转折。本段首句说在此事上花费了更多的精力, 那么我们推测, 知道雪人存在与否的可能性就应该更大一些, 但后面出现了but, 说明还是没有明确的结论出现。因此, 此处most的观点应该与上一段ES的观点相反, 应该是不相信雪人的存在了, 所以46题可以找出答案是C项ordinary“寻常的, 普通的”。备选项中A“巨大的”; B“最近的”; D“令人恐惧的”都不合适。而且46空和42空还“遥相呼应”: 42空simply说得脚印不是猴子和熊的, 为的是证明ES的观点——雪人是存在的; 而46空ordinary说这些脚印不过是常见的动物脚印罢了。42和46所在的句子表示相反的意思, 而两个句子一个是肯定一个是否定, 所以这两个空里的单词应该是同义词或近义词。这也说明空格之间是有互证关系的。把握住这一点, 就可以在解决难题的时候, 不仅利用文章中所给出的信息, 更可以利用自己已经选出的空格所提供的信息。

  47. A. strangeB. largeC. deepD. rough

  分析此空格所在的句子, 发现其中存在一个定语从句。这个定语从句所修饰的先行词是tracks, 而我们刚选定的“ordinary animal”同样对tracks起着修饰作用, 因此我们可判断, 该定语从句和ordinary animal应该具有相同的叙述倾向性。所以先排除A项strange, 因为如果“奇怪”就不能说是“寻常的”了。而其他三个备选项large, deep, rough 仍不易选择, 跳过。

  48. A. In the endB. ThereforeC. After allD. However

  我们知道, 空格的确定要看其前后文的逻辑关系。分析可知, 48空的前面说了大多数人认为这个东西是不存在的, 而那些脚印不过是寻常动物的足迹罢了。后面出来一个俄罗斯科学家却认为这个东西存在(理由见下一题的讲解), 因此是明显的转折关系, 答案为D项however。

  49. A. imaginedB. realC. specialD. familiar

  本句中提到“a Russian scientist said that the Abominable Snowman was and was a remaining link with the prehistoric humans.”即“俄国科学家认为雪人是 的, 它是一种与史前人类存留下来的联系。”因此雪人是真正存在的。还是那个理由: 只有一个东西存在才能去讨论它的属性。后文用词组“存留下来的联系”来定义AS的属性, 而此属性成立的前提是AS要存在, 即它是real的。

  50. A. soB. besidesC. againD. instead

  本题的前一句说俄国科学家认为雪人是存在的, 而此句以转折词“but”开头, 表明他还是没有证据来证实雪人的存在。纵观全文, 整个文章中就是两方势力互为消长。一会说有一会说无, 叙述方向反复发生转折, 不停的出现but或者however这种字眼。文章中总共三个but, 一个however, 一个though, 这里的but恰好就是第二次出现。所以, 选到了again来表现“再次转折, 又一次转折”的意思。另外, 如果考生对历年真题很熟悉的话, 就会发现这样一个不成文的规律: 只要选项里有again的, again多是正确选项。例如2000年的37题, 2002年的44题。因此, 我们说, 把历年的真题都放在一起, 通过不断熟悉真题, 不断分析总结, 找出里面的异同, 这样而得出的规律一定能够为我们“锦上添花”。

  51. A. rightlyB. actuallyC. normallyD. particularly

  这个空格是对副词的考查。分析四个备选项, rightly指“正确地、 正当地”; actually=in fact, 表示“实际上、 事实上”; normally表示“正常地”; particularly表示“独特地、 显著地”。分析本句含义应为“实际上没有确凿的证据”, 所以actually符合文意。

  进入最后一段“These days, only a few people continue to take the story of the Abominable Snowman .”看到这里, 不禁想起来《桃花源记》中的一段文字“南阳刘子骥, 高尚士也。闻之, 欣然规往, 未果, 寻病终。后遂无问津者。” 这里的雪人也是“后遂无问津者”, 因为上一段最后说了, 由于反复的验证都无法确定, 一直没有找到实际的证据, 然后时间流逝自然相信AS存在的人更少了。这句中的“only a few”含义等于few, 主语即为“几乎没有人”。文中此处表明的含义为“信的人越来越少”, 即“几乎没有人相信”。相信的人自然是对此事认真对待, 严肃对待的。

  52. A. lightlyB. jokinglyC. seriouslyD. properly

  这个空考查学生捕捉信息词的能力和推理能力, 也同时考查几个副词的意义和用法。take sth. seriously为认真对待, 其他选项无此意。答案为C。

  53. A. succeed inB. insist onC. depend onD. join in

  54. A. decisionB. situationC. subjectD. problem

  读至此处, 还无法判断到底有没有逮住雪人。继续跳过。

  55. A. zooB. mountainC. museumD. laboratory

  完形里有这样一个规律: 开头的题目要看结尾(例如1999年全国卷完形填空的第一题就要到文章最后一句中寻找答案), 结尾空格去开头寻找根据。空格所在句子中有个or, 后面give it a room in a hotel对应第一段第二句的half man, 那么空格里的内容应该对应half beast, 所以选出了个zoo, 而B 项mountain “山”; C 项museum “博物馆”; D项laboratory “实验室”与文章内容都不符, 故答案为A。这时, 54和53题也变得可解了。

  54空之后是并列的两种情况, 非此即彼必居其一。problem表示面临的选择, 面临的一个问题, 另外从下文是一个问句也能验证D的正确性。

  那么53 也可解了, 还是那句话: 讨论属性的前提是此物存在。既然面临选择的问题, 那么肯定是先抓到了AS, 再来讨论处理的办法。 所以正确答案是A项succeed in“在某个方面取得成功”。而B项insist on “坚持”; C项depend on “依靠”; D项join in “参加”在此都不合适。

  到此, 我们把文章过了一遍, 回顾以后发现还有些空没有处理, 分别是41, 45, 47。先来处理41题。

  41. A. developedB. changedC. occurredD. continued

  看看刚读完的最后一段, 第一句里的谓语动词continue给了我们启发, 再来看四个选项, 里面正好有一个continue, 那它是不是正确答案呢?前文中“二十年代有雪人的报道”, 又在后文中提到“1951年, ES在山上的雪地里拍摄了一组足迹”, 说明雪人的故事在“继续”。多年来, 有关Yeti的传说一直这样流传下去, 有人信也有人不信, 但双方都拿不出有力的证据, 所以没有什么developed “发展”, 或者changed “变化”。而C项occurred“出现”, 就更不可能了, 第二段已经“report”了, 不可能之后才occurred。因此答案为D项continued“继续”。这和1997年高考题目中, 38空前面的continue提示31空应该选continue有异曲同工之妙。从这个比较中我们还可以知道, 命题组很喜欢continue这个词, 而且考查的时候经常还在原文中给出一个原词进行提示。

  接下来我们看第47题。

  47. A. strangeB. largeC. deepD. rough

  此题考查常识和推理能力。我们之前已排除了选项A。而当年不少同学在考场上毫不犹豫地选了D项, 可能是因为他们觉得脚印化了又冻上应该是模糊、 不清晰的, 所以觉得rough很对。而实际上, rough的真正含义是“粗糙的”, 指的是物体表面不光滑, 根本没有什么模糊、 不清楚的意思。命题组在此有效地利用了同学们没有精确理解词义的毛病, 使很多同学做错了这道题。 因此, 我们一定要夯实单词基础, 把握词汇的正确意义和用法, 有条件的话多使用英英词典。由物理常识可知, 至于B、 C两项, 由于雪融化再重新冻结的足迹应该不会变得deep “深”, 所以C也排除, 故答案应为B项large“巨大的”。普通动物的脚印因为一系列物理变化, 变得大一些也是很寻常的事情。

  45. A. clearerB. moreC. possibleD. rare

  45题考查文章的逻辑关系。上一段说明了Eric拍摄到一组可能是雪人的足迹, 这本想进一步验证雪人是否真的存在, 但结果看到的是怎么样的足迹, 是more还是clearer呢?A强调更清楚的, 与文章不符, 因为下文交代脚印化了以后又冻上, 显然不可能变得更加清晰。而且, 脚印更清晰就可能为进一步研究提供证据, 是质的变化。而根据上下文, 这里没有发生什么突破性的进展, 只是数量上的变化而已, 所以答案是B项 more“更多的”。

  至此, 我们圆满地完成了这篇完形填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