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协委员建议允许绿卡子女在京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1:01   新京报

  韩志军连续第五年提交提案,表示绿卡子女不存在占用北京高考资源问题

  引语

  石可(化名)是山东人,目前在北京读高二,其母几年前成为北京市的“绿卡”持有者。面临着没有北京户口不能在京高考,她写下一篇作文,用文字表达了其内心的真实感受。

  一篇山东籍高二女生的作文

  我常常把自己想象成一个悲壮的英雄。甚至这么做也不排除为获得些许别人同情与可怜的动机。我常常勾画有一天我户口办不下来的情景,神情木讷走进教室,抱着好友嚎啕大哭,然后从此不再开心,整日整夜韦编三绝,瘦骨嶙峋,精神空洞,成为传说中的书呆子……

  我有一刻是无法喜爱我身边的某些同学的。那一刻的感情是嫉妒与鄙视,有种微妙的恨,也更有种微妙的不屑。然而这种情绪只能将自己吞噬,因为他们高枕无忧,而我,只能拼上命却最终也可能将自己葬送……我也需知是嫉妒,嫉妒他们有那样做的资本!而我没有!北京户口!这后盾多坚强!北京户口!

  我真的嫉妒!我不甘心……尽管有很多人无奈地告诉我,事情就是这么不公平!

  语文老师批示

  掷地有声的语言,催人猛省的语言,发自肺腑的语言!不服气,不甘心;愤怒,惋惜。复杂的情感融于文中……达到醍醐灌顶的作用!我真想读给大家听!

  本报讯 科瑞宜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志军是今年连任的老委员。从2004年开始,他每年都提交和绿卡子女在京高考有关的提案,今年已是第五年。昨日,韩志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今年要继续反映这个问题,建议允许绿卡子女在京参加高考,提高绿卡持有者享有北京市民待遇的含金量。

  绿卡子女高考问题将日益突出

  “我身边有很多朋友都是持有绿卡的。他们都向我反映了这个问题。”韩志军说,随着绿卡持有者子女的成长,这个群体将不断扩大,在京高考问题会变得日益突出。

  在2005年提案承办单位给韩志军的回复中提到,“在现行的工作居住证制度中‘市民待遇’包括‘购房、购车、子女入托入中小学、因公出国、申领驾照、创办企业、职称评定、参加社会保险、交纳住房公积金’等八方面内容”,但“提案中提出‘持《北京市工作居住证》者的子女在京高考问题’则不是地方政府所能决定的,‘在户口所在地参加高考’是国家教育部的规定。”

  “这些人把家里的房子都卖了来了北京,子女在原地也没有学籍,没有学籍即使回户口所在地也不能参加高考。再说,现在教材和出题都地方化了,在北京上学又怎么适应外地的高考呢?”韩志军说,绿卡持有者都是当时北京引进的急需人才,如金融、IT等行业,具备高素质、高技能、高职称等。他们对有没有北京户口根本不是很在乎,重要的是子女能在京高考。

  不少绿卡持有者为子女移民

  据悉,有些绿卡持有者为了让子女不耽误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于是办理移民到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地。“这样的人才流失,对北京是很大损失。关键是这些孩子无辜又可怜。”韩志军说,这些移民者中不少人是他的朋友。

  根据韩志军的调查,目前在京需要参加高考的绿卡子女每年大约1000人左右。其认为这应该不存在占用北京本地的高考资源问题。“今年我还要继续反映这个问题。”韩志军说。

 [1] [2] [3] [4] [下一页]

  ·“未来之星”以社会人员回原籍高考

  ·海南女孩高考之路两头不靠岸

  ·留京高考无指望 不如返乡读高中

  ·我给市长进一言:希望子女能在京高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