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女孩高考之路两头不靠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1:01   新京报

  姓名:欣欣(化名)

  籍贯:海南

  学业情况:高二

  【高考之路】不能在北京高考,也很难在原籍海南参加高考

  17岁的欣欣目前在通州的一所市重点中学读高二,由于户籍在海南,她无法在北京参加高考。离高考还有1年多,就连秀秀的老师都跟着着急,常问秀秀,“你高考的事,家里办得怎么样了?”

  欣欣每次小心翼翼地问母亲周靖时,周靖会说:“这事交给妈来办,你一定能有地方考大学。”

  但周靖清楚,女儿的高考之路并不像说的那么简单。

  海南省高考规定堵死后路

  周靖出生在内蒙古,后调去海南工作,户口也随之迁入。7年前,她带着10岁的女儿欣欣来京,户籍留在了海南。

  2004年,周靖申请了北京绿卡。2006年,欣欣顺利地进入通州一所市重点高中。

  在听说绿卡子女不能在京参加高考时,周靖急了。

  2007年,周靖查阅了海南省教育厅的相关政策文件。得知在海南没有3年高中学籍,无法参加当地高考;情况特殊,获得特批的,不管成绩如何,也只能报三类学校;海南也先于北京进行高中课改,两地教材不同,孩子回去很难跟上学习进程。此外,考生本人户籍在2005年6月23日之前已在海南、但未修满最后两个学年或未在海南省学校就读的,从2008年开始不能在海南报考。

  起诉人事局行政不作为

  去年,周靖曾想陪孩子回海南读高中,可这同样面临很多困难。她从海南已经完全调出来了,那里没有亲人,没有房子。如果陪着孩子回去,她就要辞掉工作。

  “没有收入,我怎么供孩子读书?我不回去,让一个未成年的女孩回去,跟着谁,住哪里?”周靖说,她曾想到让孩子出国,可家里的条件不允许。她还曾想回海南为女儿办一个假学籍,可冷静下来后觉得这样做欠妥,“我不能因一时冲动,毁了孩子一生。”

  去年9月17日,周靖向东城法院起诉北京市人事局行政不作为。截至目前,她并没收到法院的立案通知书。她打电话询问时,得到的答复是:再等等。

  可周靖越等越没底,离女儿的高考只剩下1年多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