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京高考无指望 不如返乡读高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1:01   新京报

  姓名:黄家福

  籍贯:河南

  学业情况:初二

  【高考之路】有打算初中毕业后回老家上高中

  1月20日下午2时,离规定的返校时间还有5个小时,北京蒲公英中学初二四班班长黄家福已从家里来到了学校。

  14岁的黄家福从河南来京已经5年。对于4年后的高考,他并不觉得遥远。他知道即使留京也无法参加高考,于是和母亲商量好,如果明年中考成绩不错,就回河南上高中。

  被同学推选为班长

  黄家福6岁时,父亲患病去世。2000年,母亲只身一人来到北京当保洁员挣钱。

  2002年,黄家福被接到北京。小学上完后,他进入了蒲公英中学。“刚来北京时不适应,逐渐认识人多了,也就适应了。”如今的黄家福和班上的其他同学都成了好朋友。去年,他还被同学推选为班长。

  “黄家福学习很刻苦,又爱帮助同学,大家都很喜欢他。”班主任对于这个成绩第一的班长评价很高。

  清华大学令他向往

  黄家福平时都住校。周五回家,周日返校。他只要回家,就会承担给母亲做饭的职责。他觉得母亲每天早上4、5点就出门干活,太辛苦了。

  当保洁员的母亲月薪500元,她每星期会给儿子5元零花钱。黄家福最多想到的是买袋咖啡,“有时复习,太困了。”

  来京5年的黄家福去过长城、故宫和清华大学。清华大学尤其让他难忘。他开始了对清华大学的向往,还向老师打听清华的录取分数线是多少。

  虽然才读初二,但对于未来,黄家福已有了小小的“规划”,他想上完大学后,到公司先当个职员,然后当大老板,“总之,我不想再回家种田了。”

  为了完成“规划”的第一步———考大学,黄家福已跟母亲商量好,如果明年中考成绩不错,就回河南上高中,“留在北京也没用?是这样吧。”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吴狄 王佳琳 魏铭言 刘泽宁 杜丁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