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名师解读08高考大纲 语文作文错一字扣一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0:37   沈阳晚报
·辽宁名师解读08高考大纲
语文:作文错一字扣一分
数学:考试预计与往年比变化不大
英语:考试仍然注重对语篇的理解
政治:今年高考多注重时政热点
历史:有一部分知识点被删除
地理:注意知识点之间的联系
物理:题目的数量和难度与去年持平
生物:强调对考生“图解”的考查
化学:考纲没有变化复习要回归教材

  新闻提要

  3月9日,2008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正式出炉,新考纲有哪些变化?对考生复习有哪些指导意义?本报邀请到沈阳市各校名师对9个科目的考纲进行解读。与往年相比,今年最重要的变化就是在作文考试中,提出了错一字扣一分的建议。

  据了解,今年与往年一样,语文、数学、外语三科还是由辽宁省自主命题,但教育部的这份高考大纲对辽宁省命题工作具有非常明确的指导作用。辽宁省制定的《2008高考考试说明》也将很快下发。

  大纲解读 语数外

  语文:作文错一字扣一分

  权威解读人:沈阳二中语文教研组组长于宝山

  全国高考大纲辽宁省自主命题时多少会参照。于宝山老师认为,通过全国大纲来看,今年的语文试题会难一点。因为,考纲中强调灵活性,在深度和广度上都有提高,这直接影响难度。

  于老师说,大纲中在语言表达方面增加了准确、鲜明和生动的要求,这就扩大了考查的范围。“这点直接涉及作文。”于老师认为,这样一来,今年作文写得好的考生将占有优势。在字音和字形上,删除了“常用”的限制。也就是说,考试有可能考查一些平时不常见的字。因此,今年语文成绩很可能拉开分数层次。

  此外,往年高考语文对作文的要求是错3个字扣一分。今年全国考纲提出错1字扣1分。虽然,辽宁省并未最后确定作文错字扣几分。但是,学生都应该以此加强基本功的训练,假如作文错字多,评卷老师会认为该生基本功较差,最终影响作文成绩。于老师提出建议,应考中如果作文写作遇到叫不准的词,不要为图新鲜而贸然采用,可以换一个表意相近的词来代替。

  复习中,于老师建议考生学会抓答题规律,即规范答题,问和答要百分之百对上。同时,进一步梳理知识点,有针对性地复习。在临近高考时,作文要作为主要方面来复习,从拟题立意直到文中的论据,都可以提前准备一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