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高考考场请来“作弊克”成为“作弊克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16:38   南宁晚报

  南宁晚报讯(记者韦新娜)2008年广西普通高考总人数303783人,比去年增加了9340人,增长3.17%。考生人数增多,考点增加,意味着组织考试的风险加大。对此,2008年广西各考点拟配备两个无线探测仪“作弊克”,重点防范和打击组织有预谋的利用现代通讯工具进行团伙作弊等严重舞弊行为。这是记者昨日从2008年全区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会议获悉的。

  据了解,目前考生作弊比较“先进”的工具有无线耳机等。无线耳机只有烟头大,塞在耳朵里不容易被发现,且工作原理跟手机通信原理完全不同。 以前的“探测狗”、“手机信号屏蔽器”等考场安全电子设备只能屏蔽手机信号,对无线耳机不起作用。

  “作弊克”则是无线耳机包括蓝牙耳机的“克星”。“作弊克”启动后,可以灵敏地捕捉到一定范围内的手机信号。一旦仪器预警灯显示就表明有情况,信号越强预警灯亮的格数就越多,同时与仪器配套的耳机还能监听到语音对话,清楚得就像平时用手机打电话一样。

  针对高科技作弊,广西各县市还将加大对现代防范手段的投入,并协同公安、信息部门加强网络安全监控,对考前利用手机、互联网涉嫌泄密或诈骗等行为及时果断处理;对涉嫌泄密和有组织、有预谋的团伙舞弊、雇人代考或替考以及利用现代通讯工具作弊等严重舞弊行为进行更加有效的打击;对作弊情节严重的三类人员加大打击力度,高二学生替考者取消其第二年高考资格,在校大学生开除学籍,高考作弊严重的学生下一年不允许参加高考。

  同时,严格按照教育部18号令的规定,对考生考试违纪作弊受到处理的,一律记录保留相关信息,由自治区招生考试院记入考生本人档案。考试诚信档案的信息可以提供给招生学校和用人单位,作为招生学校录取新生,用人单位选人、用人的依据。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