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天津地区二本高校之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6日 13:42   《高考族》

  天津科技大学

  初识天津科技大学,便迷恋于她美轮美奂的泰达新校区:绿色环抱,高达43%的绿化率让人仿佛置身于大自然中。湖水波光粼粼,湖岸树木依依,步移景异,岸芷汀兰,郁郁青青。密林疏林结合,林下野花成片,空地阳光明媚。教学楼配备有世界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施,实验楼为海洋、生物、食品、化工等专业提供了先进完备的实验场所。学生公寓可容纳8400多人,每间都配有独立卫生间、写字桌、储物柜等设施。学校旁边就是拥有各种生态林地和自然风景的泰达森林公园,这为本来就风景如画的校园更增添了几分灵气。在这里读书,也许将成为你一生难得的回忆。

  当然,天科大不仅有美丽的景致,教研实力、学习氛围与校园风景一样诱人。

  天科大前身为中央部属院校——天津轻工业学院(2002年更为现名)至今已走过50年峥嵘岁月,是一所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多科性大学,现设有机械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食品工程与生物技术学院、生物工程学院、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法政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学院等学院,63个本科专业和专业方向,食品科学、发酵工程、制浆造纸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海洋化学、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等为省部级重点学科,其中食品科学学科被列为天津市“重中之重”建设学科。

  关于“二本院校”,高考专家的主流建议是“专业优先”,也就是说考生应该首选有特色、有实力的专业,而不是学校的区域和名气。那么,天科大的王牌专业有哪些呢?

  天科大“脱胎”于轻工业学院,在轻工类学科具有相当的积淀和实力。我首先要向大家推荐的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该校食品科学与生物技术学院是全国高校轻工、食品类教学指导委员会食品工程分委会委员单位,曾被评为“1981-2001年度中国食品工业二十大科研和教学机构”,其食品科学与生物工程学科被评为天津市50个重点学科之一,是天津市实力最强的特色学科,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和生物技术等3个本科专业。21世纪是食品科学与技术大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在天科大的拳头专业勤学四年,将来定能打出自己的一片天下。

  第二推荐是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学院前身为盐业工程系,该系是我国唯一的制盐业高等技术人才的培养基地,制盐、盐化工、海洋化工、制盐机械等领域在国内外有很大的影响和较高的知名度。学院设有海洋科学、海洋技术、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科学等本科专业。其中海洋科学学科是天科大特色学科、“十五”和“十一五”期间天津市重点建设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是传统优势学科。

  第三推荐是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的轻化(制浆造纸)工程专业。天科大拥有我国最早设立的制浆造纸学科,其前身为1939年的中央技艺专科学校,历经四川化工学院、成都工学院、天津大学等变迁,在国内外都具有重要影响。该学科自1981年起一直为原轻工业部和轻工总会部级重点学科,1983年该学科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确定为第一批博士学位授权点,现为我国高校轻工、食品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制浆造纸组组长单位。

  此外,天科大的生物工程专业、制药工程专业、包装工程、印刷工程、木材科学与工程、物流工程等专业都具有一定的特色和相当的实力,在行业中颇有口碑,值得大家选择。

  天科大在本科生教育中实行导师制、双学位制和主辅修制,导师在教学学期内,每周都会定时定点安排与学生见面。针对不同年级,导师施教重点也不同。泰达校区对新生实行严格的早晚自习制度,每天早晚自习定时播放最新英语听力练习,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天科大,学生可尽情享受完备的体育和生活设施。总面积为 55000平方米的运动场,塑胶跑道、田径场、标准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一应俱全。完善的体育设施、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培养了诸多高素质人才:多哈亚运会首次设立蹦床项目,天科大学生黄珊汕等即包揽了冠亚军;在全国"挑战杯"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计划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和数学竞赛中,每届都有天科大学子夺得佳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