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天津地区二本高校之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6日 13:42   《高考族》

  天津农学院

  天津农学院设有农学、园艺、园林、动物医学、水产养殖学、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水文与水资源管理、英语、植物保护等20个本科专业,其中水产养殖学为省部级重点发展学科,作物遗传育种学是天津市“十五”重点建设学科、天津农学院重点学科。

  学校除设有专业奖学金外,还有王克昌奖学金、理工科优秀学生奖学金、院级单项奖学金、思农奖学金、成才奖学金等。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是一所以城市领域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普通高等学校,现有建筑学、土木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工程管理、给水排水工程、艺术设计等31个本科专业,其中岩土工程、市政工程为市级重点学科。

  不虚此行

  现在全社会都在热议“京津一体化”,所以说天津不能不涉及北京。在历史上,北京和天津是两座具有微妙关系的双子城市。天津作为首都的门户,因北京而兴盛,同时也因北京而压抑。近代以来的几乎每次战争,都是从天津而后再占领北京,天津成了北京的桥头堡。现在,很多天津人将天津发展缓慢的原因“归罪”于离北京太近,匍匐在首都北京的巨大阴影之下,天津一直处于“有定位,无位置”的状态。同为直辖市的身份和仅 140公里的距离,注定了北京与天津之间的竞争关系。在足球场上,京津之战是不用动员的,两队每次比赛都如仇人相见分外眼红,成为充满杀戮气息的“城市德比”;在交际场合,天津人最听不得北京人问“知道吗”……天津,恐怕是全中国最不甘心落在北京身后的城市。

  不服归不服,如今的北京也正为天津带来越来越多的发展机遇,别的不说,只说全国第一条城际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将于2008年8月投入运营,届时往返京津两地只需坐30分钟火车。现在已有不少天津高校把实习基地建在了北京,高速铁路开通后,相信两地会在人才培养和就业方面有更广泛的合作。

  天津地理位置的优越性除了毗邻北京,处于京津经济发达地区,她还东临渤海,处于我国渤海经济带,是北京乃至整个华北地区的出海口。天津素来就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物流集散地,拥有众多的工商企业。如今,中央给天津市的定位是:“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中心。天津市的发展建设,要以滨海新区的发展为重点,不断增强城市功能,充分发挥中心城市作用,将天津市逐步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科教发达、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根据这一定位,天津市正抓住机遇,努力建设“一个基地、五个中心”,即工业基地和商贸中心、金融中心、科技开发和信息中心、交通运输中心、国际交流中心,这无疑为天津各高校的师生们打造出一片施展拳脚的大好天地,同时也促各高校积极进行学科建设,发展新型实用学科,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天津是国内经济技术开发区最多的城市之一,星罗棋布的开发区为天津市招商引资创造了便利条件。产业的发展需要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提供技术、人才支持,同时又反过来促进高校的学科建设和发展。这方面的例子俯拾即是:天津的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这不仅使学生们在实习、就业方面有着“近水楼台”的便利,更让天津各高校的电子信息类学科获得了极大的发展;天津外国语学院因为地处天津这个开放的港口城市,对外交流的频繁为专门培养外语人才的她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天津对外贸易的繁荣,使得以经济类学科为特色的天津商业大学、以金融类学科为特色的天津财经大学如虎添翼,迅速发展为比较热门的高校。

  求学天津,其实就是生活在天津,成长在天津。通过前面的介绍,你大概已经相信天津是一座人文底蕴深厚的宜居城市了吧?最后,我再谈论一个比较“庸俗”的话题:天津市的物价水平在全国大中城市中算是比较低的,所以才会有北京人利用周末专程到天津去购物。生活在大学校园里,你一个月准备300~500元的生活费也就够了。至于学费,天津高校和全国其他同类学校大致相当。

  (关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一本”院校之信息,请参阅《高考族》2007年3~4期合刊和第5期相关文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