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16:09   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

  文科生认识专业从实例开始

  这里,对文史类推介了八个本科专业,以作为实例,让考生从志愿择业从自身的实力和职业“对接”的新理念出发,提供一些专业常识和方法,得到一定的启示。

  1.汉语言

  本专业系“本科专业目录”文学类、二级类中国语言文学类中7个专业之一。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汉语及语言学、中国文学等方面的系统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学校、科研机构和机关企事业相关部门,从事汉语言文字的教学研究、对外汉语教学、语言文字管理及语言应用方面实际工作的语言学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汉语及语言学、中国文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有关理论思维和专业技能的基本训练,掌握调查研究、语言教学的基本能力。

  毕业应获得的知识能力:

  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汉语及语言学、中国文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②掌握语音实验技能、中文信息处理技术、汉语教学法;③具有哲学和文史知识基础,以及较强的写作能力和社会调查能力;④了解我国有关语言文字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当前语言文字工作任务;⑤了解语言文字研究的理论前沿和汉语科技应用的前景;⑥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学科:中国语言文学。

  主要课程:语言学概念、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学概念、中国文学史、中国语言史、计算语言学、汉语史、汉语方言调查、逻辑学、欧美语言学、实验语音学、中文信息处理等。

  主要实践:包括语言调查、教学实习、论文写作等,一般安排10—15周。

  主要专业实验:普通话语音测试。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就业方向:在汉语和对外汉语方面从事科研教学和理论工作,主要到各级各类大中专院校、各大报社、影视广播电台、出版社、旅游部门、各级党政机关、企业公司的管理机关及宣传部门工作。

  就业状况:2005年就业率达80.37%;2006年就业率达91.09%,其中,录取研究生,分别占34.11%。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