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求学香港语言:英语教学和粤语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18:21   燕赵都市报

  关键词:适应差异

  -语言:英语教学和粤语交流

  武瑞涛告诉记者,内地学生到港校之后首先要适应两地的文化差异,首先要过的就是语言关。“武桐所在的学校授课基本上都是用英语,这对孩子的英语基础要求很高。”不少港校的招生标准里都对内地学生的英语成绩要求较高,如有的大学要求内地考生英语成绩要在130分以上,尽管如此,内地学生赴港后,一开始仍然很难跟上英语授课的进度。“武桐刚到中大时在英语上也是下了很大的工夫。”

  另一方面,课下同学间交流一般都是粤语,这对河北学生来说更是非常不好过的一道语言关。“武桐正准备参加一个粤语学习班,她甚至觉得粤语比英语还要有难度。”小航告诉记者,和不少广州、深圳来的内地同学相比,其他内地学生融入群体的进度要慢得多。“大家都很客气,顶多说几句你好、再见之类的问候语,再深一点的交流起来就很困难了。”

  -校园:自由与自制

  武桐告诉父亲,前段时间学校的学生团体因为一件事情联合起来将校长批评了一通,这在内地的高校里是不多见的。武瑞涛告诉记者,香港高校里的学术气氛比较浓厚,而且崇尚自由平等的交流环境,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参加各种学生团体和社会活动,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和想法。“这给在完全不同的教育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内地学生很大的活动空间,需要孩子们有良好的自制能力,处理好学习和参与团体活动的关系。”

  小航说,内地学校一般晚上23时就强制熄灯休息,而这时香港高校里学生们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不少学生都玩到凌晨2、3时才睡觉。”

  -习惯:从“孤独派”到融入群体

  不同的语言习惯和生活习惯使得内地学生、尤其是北方学生很难迅速融入学生群体。小航说,开学时学校一般都会有辅导老师指导内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但是内地学生和老师及当地同学交流起来比较简单。“大家都很客气,对你也比较热情,但是不可能和你谈心。”小航告诉记者,所以一般内地学生的朋友圈子大多只限于老乡。

  对于内地学生来说,克服最初的各种障碍和不适应,尽早地从“孤独派”融入群体里去,对于日后的学习和生活都会有较大的帮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港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