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专家搭脉:新兴精英专业知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10:26   新闻晨报

  你是未来的动漫家、建筑师吗

  晨报记者董川峰 林颖颖 实习生杨通梅 雷磊

  目前的“新兴”专业你了解多少?是否有成为建筑师、动漫家和交通工程专家的梦想?你是否符合这些精英专业的要求?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相应地对建筑、交通工程、动漫等专业人才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本期,记者专访了同济大学和上海大学建筑系、同济大学和上海海事大学交通工程专业、上海工技大游戏设计专业等相关人士,为高三学生“搭脉”。

  动漫专业报考者对游戏设计要有兴趣

  随着我国动画漫画、游戏爱好者队伍不断壮大,动画漫画、游戏市场越来越受社会重视。近几年,全国各高校相继开设动漫专业,目前,全国约有447所大学设立了动画专业,1230所大学开办了涉及动漫专业的院系。为何高校竞相设置动画专业呢?一方面高考艺术类专业的火爆吸引来大量美术类考生,而动画专业相对考生绘画水平要求略低于纯美术专业,因此报考越来越热。考生的增长带动高校纷纷设置此类专业。动画专业设置起点低、投入少,也成为众多高校竞相上马的一个重要原因。该专业毕业后进入游戏策划行业,或对口的游戏公司,或从事多媒体事业,都是很有潜力的工作。目前,本市已有上海交大、上海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二工大等高校设立名称不同、内容相似的此类专业。

  上海工技大中韩多媒体学院副院长程瑜怀告诉记者,该校游戏设计专业就是动漫专业。该专业是2005年根据就业需求开办的。从目前的市场前景来看,多媒体、游戏、动画设计等专业人才匮乏,尤其是游戏设计方面的人才缺口很大,具备游戏设计能力、策划能力和项目创意的高端人才更是短缺。所以,学校期望培养高技能、高策划能力和高创意能力三者兼备的人才。学生在校学习的主干课程是按照游戏制作的流程来设计。

  程瑜怀建议,报考该专业的学生不可盲目。报考的首要条件是,对游戏设计比较感兴趣。其次,对游戏设计专业有基础的了解,考生最好能在玩游戏的过程中有个基本的概念认识,领悟力比较好,明白游戏需要什么样的因素、为什么游戏吸引人等,这样才能在以后的学习中理解很多课程的设计,发现游戏课程的魅力。再次,要能吃苦,动漫专业作业难度不小,实践也很多。最后,考生最好有一定的绘画基础,因为原来的游戏设计专业招生面向艺术类和理科类,对艺术的要求不是很严格,但现在只招艺术类,而且要经过全市统考,所以考生的绘画能力如果是速成的,可能会对以后的专业学习有影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