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地生与香港本地生各有千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 18:45   《环球》杂志

  尽管内地生留港工作情况不乐观,但这份调查也显示,有56.5%的香港雇主愿意将在港接受教育的内地人才列为首选聘用对象,其次才是香港本土人才。

  调查显示,在对人才就业能力指标的评估中,内地生和本地生平分秋色。香港雇主对内地专业人才在自信、上进心、逻辑推理及判断力、书面表达能力、学习能力等8项指标上都给予优胜评价;而香港本土人才则在负责任、讲诚信、沟通表达能力、职业道德等9项指标中占上风。

  在与香港企业的深入访谈中,受访者表示最看重内地生的三方面才能是:熟悉内地情况、书面写作能力强和勤奋上进。

  香港雇主认为,和香港学生相比,内地生在语言、人脉及对国情的了解方面均占有优势,如果跨国公司或香港本地企业想进军内地市场,聘用内地生无疑是最佳选择。书写能力方面,香港和内地教育制度不同,内地青少年在中学、小学阶段已经习惯撰写读书笔记、学习心得之类的总结,在文字的组织和表达上明显强于香港学生。

  近年来一些人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书面写作能力已不重要,这是很大的误解。对一些跨国公司和大机构来说,有高度的语文能力,能撰写一份出色的演讲稿和报告的人才是值得高薪聘用的。

  中原人力资源顾问公司董事总经理周绮萍表示,香港金融及会计业因工作需要愿意聘请内地人才,以便调派他们到内地工作。

  香港科技园企业拓展及科技支援副总裁张树荣说,科技园将在未来两年招聘4000多名高科技人才,希望可以吸引更多内地专才。他说:“企业应该增强对人才市场和相关政策的关注,对内地及海外专才持开放态度,适时提供实习或兼职机会,让人才和企业获得双赢的发展。”

  同时,调查也给香港内地生敲了警钟。内地毕业生在责任心、职业道德、专业伦理、创新想像力和国际视野上给雇主的印象不如香港学生,这一意见值得内地生重视和思考。因为作为大机构的雇主,虽然重视开拓内地市场,但如果员工责任心不足、缺乏承担或者视野不够开阔,在录用和升迁时也是不得不有所顾虑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内地生 留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