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相关工科专业热 高校热门专业大盘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10:25   东方网-文汇报
高科技相关工科专业热高校热门专业大盘点(图)
高校热门专业大盘点

  童盈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对“家有考生”的家庭来说,可能会别有一番滋味。从5月1日起,上海2008年秋季高考志愿填报工作正式开始。今年全市共有9.93万余名考生报名参加秋季高考。由于平行志愿新政策的出台,使今年家长和考生们在参加高考招生咨询会时的咨询热点更为扩散,除了如何填报志愿以外,就是如何考进自己心仪的专业,而“哪些专业热门,哪些专业就业前景好”,是各高校参加招生的老师被问到最多的问题。

  经济类专业热度不减,但别被“热门”乱了心思

  经济类专业一直是深受考生和家长追捧的热门专业,尤其是近年来,金融证券行业的繁荣,更是让经济类专业受到考生和家长的热捧。复旦大学经济类专业录取的分数线,最高时一度超过570分,今年的自主招生,有70%的学生填报了金融类专业,而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类的录取分数线也一直遥遥领先。

  2020年上海将建成国际金融中心,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大量金融从业人员,尤其是高级金融人才。自2005年起,金融人才已被列入上海市重点领域人才开发目录;随着房市、股市的不断升温,带来了民众理财意识和需求的大增长,同时也促进了市场对专业投资理财从业人员需求量的提高。以上这些市场需求的变化,均带动经济类相关专业(尤其是金融专业)成为考生报考咨询的热门。在高招咨询会上,不少家长也表示,目前国内经济发展势头良好,经济类相关专业需求量应该很大,因此毕业生今后就业也会比较好。不久前,有关部门对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20个行业的11700多家企业调研后发布2007“毕业生薪酬报告”,金融行业成为毕业生薪酬最高的行业,与IT、医药共列前三甲,这也成为吸引众多考生和家长眼球的重要因素。经济学类本科专业包括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金融学、国际金融、保险、信用管理,在沪上高校文理科招生热门专业中均位居前列。

  但是,某名牌高校的招办负责人称,即使是经济类专业非常热门,但是家长和考生也未必都要去“搏”一下,因为按照近年来的招生情况,经济类和管理类专业一直是各高校招生时的大热,即使是研究生招生时也是如此。考生还是应该优先考虑自己的兴趣,如果对经济类感兴趣,但是又没有考上相关专业的话,也无需着急,因为各高校现在都有转专业政策,并且还有第二学位的制度,因此,考生完全不需要被这些热门专业扰乱自己的选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