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练:2008年高考作文猜想及实战演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 00:22   冠华作文网

  【写作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江海澎湃着涌潮,生活激越起浪潮,胸中翻滚着心潮,变革汇聚成春潮。真挚的情感,热切的愿望,果敢的行动,重大的举措,无不回荡着阵阵潮声……

  请以“倾听潮声”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立意自定,文体不限。

  【思路导引】

  这个文题由一个动宾短语构成,“倾听”是行为,是细心地听的意思,它要求全神贯注,不能走马观花。听的对象是潮声,它有字面意思和比喻意思二种。字面义上的“潮声”是潮水发出的声响,比喻义的“潮声”为像潮水一样有涨有落、有起有伏的事物,也可是一种社会变革或发展的趋势。整体而言,“倾听潮声”就是感受潮声的意思,故而写作可从下列角度入手:

  一、从字面义入手,记叙听潮的经过——对潮声进行具体描绘——从潮声中感悟到自然的哲理,以此升华文章主题,如从潮声的壮阔想到自然的伟大(鲁彦的《听潮》就是如此)、从潮起潮落周而复始想到自然的永恒、从潮水不断撞击岸边想到坚持不懈、从潮水将棱角分明的石头打得圆滑想到柔能克刚、从潮水后浪推前浪想到推陈出新、从“潮打空城寂寞回”想到朝代的兴衰等,但一定要写出有哲理的感悟。

  二、从比喻义入手,先记叙某次听潮的经历(实写、略写),然后由实到虚,抒写自己感受到的生活(时代)浪潮、胸中心潮、改革大潮、真挚爱潮、果敢举措等。不过从这个角度写,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由实及虚,从自然的潮声联想、感悟到生活、思想之潮声,虚实结合,可使行文自然感人;二是所写事物要有力度,具有“潮水”般的气势,它不是涓涓细流,那是婉约优雅的阴柔之美,潮声则是大气磅礴的阳刚之美,因此写情要惊天动地、写事要轰轰烈烈、写生活要波澜壮阔、写历史要跌宕有致;三不管是字面意思还是比喻意思,所写事物都应有起伏、涨落,否则也不切合题意。要从起伏中感悟到某种人生与社会规律,从而更好地对待生活,对待人生。

  写作此文容易出现的毛病有:

  一、不是扣住“倾听”的过程去写,而是泛泛而谈,记流水账。

  二、不注重挖掘题材的内涵,不能揭示出一定的哲理。

  三、潮声比喻不当,如将润物无声的母爱比作潮,在文中能写到亲情固然可嘉,但亲情是温馨的,是绵长的,它不是狂热的,够不上“潮”的力度。

  四、滥用小标题,使文章支离破碎,华而不实。

  【佳作示例】

  (一)记实抒情类:

  倾听潮声

  江苏省射阳中学301班 高晔京

  黄海之滨的小城在潮声中醒来,又在潮声中睡去。

  看着澎湃的潮水渐渐退去,心中有些失落,又有些兴奋。失落的是我还余兴未尽,兴奋的是来日的潮水更将令人神往。对于小城中的人来说,潮水本应不足为奇,但我却无比兴奋。也许是我的世界太小太小,无法将这广阔的潮水装入其中,但这一次相识就足以铭记一生。

  这是我第一次如此近地观看大海,然而,我所见到的不是想象中的汹涌澎湃白浪滔天的大海。它很静,静得让我以为它就是家门前的那条小河,但却无比深邃,仿佛已经将世间一切融入其中,真的是“星汉灿烂,若出其里”,也许一个小小的触动就会让它迸发出震慑人心的力量。

  潮水渐渐近了,我似乎听到了一点轰鸣的声音,但它并不是震天动地的,它似乎只是以自己的方式前进着,不愿引起太多的关注。然而他的一切都已在注目之下,仿佛无数推动历史洪流的人们,他们本无心留名青史,却早已被历史铭记。

  潮声越来越大,但依旧没有那种慑人心魄的压迫感。也许这才是它的本色,它需要的不是狂暴的怒吼而是尽情展示自己。它不需要别人向他臣服,也不会向任何人低头。它拍打前方的岩石,发出沉重的撞击之声,那可能最能让人心潮澎湃的声音。是的,这声音是斗争的表示,是变革的号角,它让无数人为之狂呼。也许他们会如同这海中的潮水一般,激起一朵巨大的浪花,发出一声厚重的轰鸣而后在海水中消逝,然而这一切就已足够。用自己的生命撞击出一朵历史的浪花,发出一声让后人聆听的长啸又有什么遗憾呢?

  潮声似乎已达到了极至,被岸撞回的潮水与它的后辈们再一次激烈的冲撞,难道它是要阻止那些意气风发的少年们向前飞奔吗?不,它只是希望给它们更多的磨砺,让它们拥有更强的冲向目标的力量。

  潮声依旧,声声不断,直至潮水慢慢退却,大海又在期待下一次潮水的来临,我也在期盼的下一次倾听。

  潮水的声音有如历史洪亮的呐喊,不显凄厉却依然让人心动。无数风华绝代的人物在历史长河中激起浪花。而我们的小城也在潮水中不断前进。

  简评:该文从字面义入手,写第一次听海潮的经过,细致地描写了潮声由小到大到极致的过程,最后抒发从潮声中得到的感悟,讴歌家乡在时代大潮中的发展。审题准确,立意明确,语言精炼特别是开头对静潮的描写,欲扬先抑,为潮声的出现起到了铺垫的作用,是行文中的一个亮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