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练:2008年高考作文猜想及实战演练(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 00:22   冠华作文网

  倾听潮声

  江苏省射阳中学301班 徐海忠

  从厦门到金门,不单单是两扇门的距离。

  金门的潮,是真正的潮。那不是大海对大陆的冲击,那是一环水向一个点的挑衅。

  你可曾知道,一千八百年来,那潮,那咆哮,那挑衅一天胜过一天地凶猛,狂妄。屏障啊!试问大陆与大岛上的人们,你们过得去吗?

  这里嗅起来还带有中国的香味。雄性的潮水挤过狭长的水闸,跃入蜿蜒的溪流,被中国国的香味异化成雌性的涟漪。我惊讶于潮的自甘不为人知的软弱。然而清告诉我,它只不过隐藏了声响,其本质仍然是咸的。

  不论是嚎啕大哭还是无声呜咽,它终究是咸的。

  然而那涛声藏在哪里?

  去岸边。

  这依然是刚健得吓人的潮声。这让我想起贝多芬的《欢乐的快板》:轻轻的小提琴,轻轻的手风琴,轻轻的欢快的舞曲,轰!梆!梆!震耳的声音撞在了岸边的石头上。正如这潮水,从远方而来,先是低沉而舒缓,而后快乐地让人陶醉,咣!那一刹那,你知道了它的存在。

  这正如两岸的风雨。今天的合作,明天的公投;这一秒台湾歌手的唱片在大陆热销,那一刻陈水扁将施明德告上法庭。

  只希望潮水,能将两岸粘在一起。

  潮声的伟力在于其激越。难道它只能如此干脆,如此果断,如此不顾情面?

  清说:“春潮带雨晚来急;潮涨潮落不负恩情,你知道这些句子吗?你知道这些缠绵的心吗?你可曾知道潮也有水的本性吗?没有这种缠绵,潮水会一次又一次贪恋地吮吸这岛吗?”

  潮,也是水。中国的方块字真好,再汹涌的潮也不能把三点水去掉,不能把水的缠绵去掉。而这缠绵,不正是两岸共同的心声吗?

  这么说来,那细细的冷雨也是呼唤团圆的潮声,那凝固的冰雪也是期盼统一的潮声,那滚滚的长江那回环的小溪里是同一种奔腾的潮水——中国人的血液。

  我从静静的滴水中,听出澎湃的激情。

  我从无情的海浪中,听出绵绵的暖意。

  简评:此文将所听的潮声定位在“厦门与金门”之间的海域上,通过对宁静、激荡等不同情态下潮声的倾听,表达了渴望海峡两岸统一的思想。文章紧紧围绕潮声选材,由实及虚,由小及大,情感真挚,立意深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