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练:2008年高考作文猜想及实战演练(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 00:22   冠华作文网

  倾听潮声

  江苏省射阳中学301班 陈云峰

  去年到南通,我曾看过一次海潮。

  “楼观沧海日,门对浙江潮。”这是我在书中看过的一句诗。它的大气,就如我心中构思的涨潮之景一般,火车铁轨的撞击声,我心脏剧烈的跳动声,在我脑海里与即将看到的潮涨潮落声形成了共振。透过窗,看东方地平线的跳动的一根白线,我仿佛已看到了澎湃的海。

  终于到了,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我爬上了长江入海口的一座不高的山丘,遥望,祈盼。但此刻,“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丝毫没有想象中的波澜壮阔之景。问当地人才知,观潮,还得等二个小时。

  利用二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参观了张謇的故地,了解了他的一些故事,我的思绪飞到了兵荒马乱的时代。

  也许,正应了一句古话“时势造英雄”,在那个特定的时势中,他独擎一柱,撑起一方海天壮阔。一个状元,足以在读书人中掀起一阵巨澜,令人敬仰。而他,却并未沉醉在这个人生的小海潮中,而是迅速地褪去了一身功名,踏上了实业救斩道路,就如潮水,总有落潮的时候,他在人生之潮上涨的时候,果断地落了潮,悄然地准备着,准备着下一次更大的浪潮——工业化之潮。尽管这潮未能席卷整个中国,却震撼了整整一个时代。

  终于到了涨潮时。遥望远方,一方的白茫茫,翘首以待,心中便禁不住地想,海是如何掀起第一层面纱,接着第二层,第三层,最终形成漫天之势,扑面而来的?

  小时候,用一个大海螺掏空了肉,将耳朵贴在上面,听别人说那声音便是潮声。这说法的确让人信服。哗,哗的声音正是海浪一层高出一层的疯狂喊叫。沸腾了,如一锅开了的水迅速地流动。潮声似乎要挣脱海的喉咙,喊出个惊天动地的响雷……

  思绪仍在继续,却发现水已涨高了许多,浪也没有想像中的那么大。倒是远方一片波光粼粼,似在捧着一部厚重的历史,向人们倾诉一个故事。

  故事有始有终,永远是以平静的海开始,以平静的海结尾。而故事的内容,就在涨潮的过程中。潮起潮落,仿佛早已是定局,就如人生,愈开阔的心境,愈壮阔的海潮,才愈有席卷、扫平一切的强有力的气势。

  而历史,则将一个个起伏的潮淹没、忽略,不留一丝声响。

  简评:该文采用双线结构,以记叙到南通听潮的过程为经,以南通历史名人张謇掀起实业救国浪潮为纬,紧扣“潮声”的命意,将二者有机融为一体,使行文富有立体感。文章选材真实,情感真挚,纵横交错,中间插叙的海螺中听潮的文字,使行文灵活多变,既突出了文章的主旨,又留给读者丰富的想象空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