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练:2008年高考作文猜想及实战演练(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 00:22   冠华作文网

  二、散文类

  尺 度

  301班 陈志远

  曾经有一只小燕子,本事通天,飞遍整个中国,于是无论年龄大小,无论学识深浅,几乎所有人都了解了一部琼瑶的小说,一部被无数人视若经典,疯狂迷恋的《还珠格格》。

  故事的原型取材于乾隆年间的传说。琼瑶以极其浪漫的笔调与夸张的构思向读者与观众展示了现代爱情的复古模样。再加上电视剧里演员赏惟妙惟肖的表演与音乐人灵感突现的创作,整部电视作品融合了作者的原创思想与电视人的艺术头脑,获得了空前高的收视率,着实称得上是一个值得永久敬奉的经典。

  电视剧很长,却远远无法满足包括我在内的大多数观众的胃口,于是颇有商业头脑的导演与演员们再度聚首,赶拍了《还珠格格续》。由于观众心中憋闷已久,此剧刚一播出,便借着上部的余热,大红一把。皇室成员是被追杀还是被寻回的悬念彻头彻尾揪住观众的心。终于,收视率再度狂高。

  至此,大家都满足了。观众看到了圆满的爱情团圆,电视制作者收到了观众满意的笑脸,演员们凭借出色的演技与超高的人气从此走红。

  这本应该是一个圆满的结局,皆大欢喜。可有些人仍不收手,重整戏班,拍摄了新作,于是《还珠格格第三部》伴随着关于“止废”的议论应运而生。

  结果,滥拍的第三部《还珠格格》完全失去了前两部的韵味,搞得太过离奇。原来纯粹的清宫疑云突然飘过国界,跑到外国去了。于是又是一场追杀打斗,动作雷同,只是换了地点。

  事情既然发生,而且不甚成功,我们就应想想原因。归根结蒂,还是在尺度的把握上出了问题。聪明人应该把握好尺度,见好就收,这样在人们脑中留下的只有美好,别见其他。可有人偏不,贪婪地动手,最终只让观众倒了胃口,大师琼瑶也坏了名声。

  雪下了,人们说很美,白雪皑皑,令人陶醉,可一旦《还珠》一样失了尺度,便成了灾,人人厌恶,人人畏惧。

  由此回归影视本身,原著的好看,续集精彩,可再续下去,就好像“打江山易,守江山难”的道理一样,难于登天了。

  可观众在此说话何用?那就奉劝一句:别看续集!

  简评:

  这是一篇夹叙夹议的美文。作者从前些年热播的《还珠格格》说起,接着又讲了它一续再续的不同结果,侃侃道来,从正反对比角度阐述了文艺创作中尺度把握的重要性——把握好了可以达到既满足观众味口,又提高收视率,还捧红演员、导演、作者的三赢效果;把握不好,则倒了观众胃口,也让作者、演员等声誉扫地。作者突破单纯写人生的套路,从艺术角度说事理,蹊径独辟,具有新意。不足之处是没涉及到人生,且论说时强调“聪明人应该把握尺度,见好就收”立意欠深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