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练:2008年高考作文猜想及实战演练(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 00:22   冠华作文网

  (二)虚实结合类

  倾听潮声

  江苏省射阳中学301班 陈尚文

  一条河流就是一段历史,而一朵浪花,就是一段故事。我站在南京长江大桥上,倾听着潮声,思索着这句话的含义。

  倾听潮声,一缕叹息。当年曹操率军来到这天堑,该是何等意气风发?酾酒临江,横槊赋诗,固一世之友,而今安在哉?潮声不曾告诉我答案。是否,我所站之处不是当年曹操旌旗蔽空而来铩羽而归的地方,这里的山水不曾听闻?是否,这里的山水姓了吴,不姓魏,潮声不愿谈及这种话题?可一世雄才的曹操,毕竟被挫败了。潮声依旧。一只白鹭嘶鸣了一声,如一缕叹息,从我头顶飞过,飞向遥远的天际。

  倾听潮声,晴风万里。千古文章,百代风流,两岸的山,如果不姓吴,那就应姓苏,苏轼的苏。我所站之处虽不是苏子所言的赤壁,但他一定与我见过这同一条江的水。有情风万里卷潮来,是苏子的诗文,是他诗文一样的传奇人生,是他的人生中所体现的人格魅力。那么,苏公,请抛开一肚子不合时宜,可否让我与你同驾一叶扁舟,再去游一次赤壁。然而,如霜的月色还没有升起。难道,这潮水竟不乐意我的同行?是不是我还没有放下太多?是了,只有真正地放下一切,才能登上扁舟,不至被潮水淹没。那么,请如水好风,如霜月色载着东坡独行吧。倾听潮声,愿苏公雅志莫相违。

  倾听潮声,一代风流。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时候,是认认真真地和这潮水交流过的。那么,潮声,你是否能将当年嘹亮的号角、雄壮的歌声复述给世人?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当年的队伍留下的,只剩下博物馆里的纪念图片,但人们心中却记往了那永恒的瞬间。潮水汹涌,激动地拍打着岸边的岩石。一定,它记住了这段故事,这段故事一定感动过它,使血雨腥风变得平静。那么,请允许我读这样的诗,倾听潮声,昨日风云昨日魂。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当年的人们在怒吼的江潮上架起了一道通途,如今,江潮声引领我眺望二桥、三桥……

  潮起潮落,潮退潮涨。

  远处太阳渐渐要落山了,群鸟从江上急掠而过,有的啼血嘶鸣,有的欢快兴奋。

  我站在这里听潮声。太阳终于从远处的地平线上消失。

  我离开大桥,但我想明日的朝阳一定会更美,潮声一定会更加雄壮。让我们今天好好地活,再让明天的过客来倾听今日的潮声。

  简评:此文以站在南京长江大桥上倾听江潮为由头,思接千载,按时间顺序想到与江潮相关的曹操、苏轼等历史名人,想到摧毁蒋家王朝的渡江战役,想到人民对长江的利用与建设,构思独特,脉络分明,对潮声的内涵挖掘比较丰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