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填报个案:哪些专业学科能与北大清华争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10:25   中国青年报

  北京考生是在高考前填报志愿的,所以北京的小远和家人在报志愿前夕一直处于焦虑状态。

  小远学习不错,非常喜欢计算机,但对考取清华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并没有把握。一家人不知道是应该学校优先冲击清华,还是专业优先,选择计算机专业比较强的其他高校。

  小远遇到的问题是很多优秀学生共同的烦恼。几乎每个高中生心中都有个北大、清华梦,尤其这几年,考生乃至全社会的北大、清华情结越来越浓,很多高分考生宁可复读也要上北大、清华。

  “其实,任何一所高校都有很强的专业,任何学校也都有相对较弱的专业,考生这个时候一定要理智地进行选择。”首都师范大学招生办主任孙彤老师说。

  查阅教育部公布的官方数据,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不少高校在一些学科和专业上完全可以和北大清华抗衡,有些学科和专业甚至超过了北大和清华。

  翻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名单可以发现,很多高校与北大、清华拥有相同的国家级重点学科。北京大学的理论经济学是国家重点学科,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的理论经济学也拥有相同的地位。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数学学科都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的数学学科也属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像南开大学有已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创立的数学研究所,浙大有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先生创建的数学科学研究中心,所以,想学数学不一定只盯着北大清华。

  如果仔细寻找,你还能发现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大学也和北大、清华站在了一起,比如,在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开设的学校中,与清华大学并列的还有南京工业大学,这是一所省属重点大学。

  再来看看教育部2006年公布的高校一级学科评估的排名结果,还有一些高校在某些学科上已经领先了北大和清华。

  在物理学科的评估中,全国共有55个单位参与了评估,南京大学以95分排在第一位,排名第二的为中国科技大学,得分为92分,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分别以91分和88分排在第三、第四位,排在第五位的复旦大学和浙江大学与清华大学的分数也只相差3分。在上面提到的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上,天津大学以100分排在第一位,清华大学以88分排在了华东理工大学的后面,排名第三位,紧随清华大学其后的是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浙江大学和名不见经传的南京工业大学。

  “现在一些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有些短视,看得不够长远,如果能理智选择,完全可以有一个更好的结果。”孙彤老师说。

  小远就是高校教师小戴在进行高招咨询时遇到的典型案例。

  小远想学计算机,第一志愿想冲击清华大学,第二志愿填报北京理工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不少有北大、清华梦的考生准备拿第一志愿用来‘蹦高’,其实这样做很危险。”戴老师说,“一旦落榜,如果北理工和北航不留第二志愿名额的话,小远很有可能一下子落入第二批次的院校。”

  戴老师建议,小远完全可以第一志愿就填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计算机专业,从高校学科评估排名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清华排名第一,北航排名第三位,业内对北航的计算机专业也非常推崇,但是从去年的录取分数线上看,北航的录取分数比清华大学低了近40分。

  孙彤老师说,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理性分析自己的实力和兴趣爱好再进行选择才是对自己一生的发展最有利的。”(记者:樊未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