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08高考语文名师同题作文:他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 15:52   新闻晚报

  作者:光明中学语文组 李新

  “当失去了慈母,就如同插在花瓶里的花,虽然有色有香,但毕竟是无根的。”当一位同学在黑板上写下这句话的时候,全班出奇地安静。

  我顺着这位同学写下的这句话说道:“是的,一个失去了慈母的孩子,他就如同插在花瓶里的花,虽然有色有香,它毕竟是无根的。母亲是我们的根呀!这次汶川大地震,有多少孩子失去了母亲,但也有多少母亲失去了孩子呀!”说着说着,我的喉咙有些哽塞,眼泪控制不住地夺眶而出,接着我说下去,“想一想5月12日下午2:28之前,他们和我们一样是鲜活的生命,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读书,可一瞬间就被埋入废墟中了。同学们,他们中有不少是我们的同龄人,和我们一样怀着对理想的憧憬,可在十几秒的瞬间就失去了生命。比起他们,我们是幸运的,同学们,请珍视我们眼前的一切吧,真的,不要游戏和荒废人生,活着是多么美好,哪怕多活一分钟,都是多么美好……”说着,我哽咽得说不下去了,眼里噙满泪花。同学们都被我这番话感动了,从教室的各个角落都传来啜泣声,有的女同学已经泣不成声。整个教室奇迹般地安静。

  这是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的第三天,我走进教室前,他们正在组织捐款,这些同学,有的平时省吃俭用,连一份麦当劳也不舍得吃,而此时却是那样大方,拿出100、200,甚至500、600,塞进了捐款箱。都说这一代孩子自私,都说这一代孩子不懂得关心别人,而此时没有谁比他们更懂得守望相助。

  “我们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让死者安息,让生者坚强。那些幸存下来而失去亲人的孩子,我们知道他们心灵正在经受强烈的地震。谁来弥补他们心灵的创伤?有的同学不停地问我:“老师,除了捐款,我们还能为他们做些什么?”我们学校高二(10)班是“中国风,民族魂”系列教育活动对口四川的班级,于是这个班级在第一时间写出了给四川地震灾区同学的一封信,信中这样写道:“对口四川,我们便也成了‘四川人’,我们四川一定会雄起,有坚强在,失去的家园可以重建,垮塌的校园可以再造,一切会从头再来,相信你们的未来更美好。”于是全校每一个班级都为灾区的同学写了一封信,那滚烫炽热的语言,定能在灾区同学的心里化作一股股温暖的清泉。

  他们,不仅仅需要关爱,更需要心灵的慰藉,让他们相信,我们永远和他们在一起,只要我们的肩膀并成伟岸的长城,我们这个民族就会无坚不摧。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