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名师解读08福建高考(语文 数学 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14:04   东南快报

  本报记者 齐榕 许才芳 黄欣达 见习记者 谢丹 陈燕青

  今年高考有什么新的变化?和新课改的联系大不大?对于来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又有什么样的启示?昨天,高考一结束,本报记者就第一时间采访了福州三中和师大附中的10位名师,请他们解读了今年的高考试卷。

  语文

  难度不大,没有偏题怪题

  点评老师:

  福建师大附中高级教师 薛章辉

  点评:总体来说,整份试卷忠实于福建省此前公布的考试说明,难度不大,没有偏题怪题,一般中等水平的考生能拿一百零几分。

  从试卷的内容分布上来说,今年高考的语文试题突出中国传统文化的特点。比如阅读题第一部分,考的是民间艺术,第二题考的是孟子。此外第17题考的是和端午节有关的内容,还有唐诗鉴赏,这些都体现了民间艺术在考试中的运用。

  不过,今年的语文试题还是有些微调,如第二卷也就是第6题同时考了孔子和孟子的内容,和往年把孔子孟子分开考相比,今年的这种考法比较少见。

  今年的语文试题有一个很大的亮点在于语言运用方面出现了新的面孔。比如第15题,语言运用考查一改往年的筛选信息和改文字等,而是要求学生“在横线上分别续写一个含‘明’字的成语,然后加以解释”,这样的考法比较新颖。比如学生可以写“明人不做暗事”等。这样的题目多年来没有出现过,属于今年高考中的一个新亮点。它强调了语言的运用和解释。

  还有第16题,要求学生看图表,然后写宣传标语,这样的考法比较直观,要求学生既要能看懂图片,又要能表达清楚。再比如第17题,考的是端午节晚会的开场白,要求主题鲜明,语言生动。从提供的标准答案来看,写得非常优美。

  在名著阅读方面,总共是要求9篇的名著阅读,在考试中,涉及到的相关内容就有《三国演义》等7篇。说明考试对名著阅读的覆盖面非常大,这就要求学生在平时的学习中,一定要看名著,而且一定要看透,看懂。

  从现代文阅读的选取来看,今年的考题中现代文选择了《吟风》。这篇文章选得非常好,文章既柔美又雄壮,让人赏心悦目。在三个题目的设计方面,也做得非常好,抓住了文章的精辟所在。这样的题目要求学生在平时现代文阅读时要加强选材的特点和阅读能力的提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